文化育人

《云图》大卫•米切尔著┊原创评论:李舒阳┊《读书天》2015-07-02

发布时间:2015-07-06 | 阅读次数:1386

 


  书名:云图

  作者:大卫•米切尔


【简介】

《云图》(2004),是大卫-米切尔的第三部作品。这本书由六段故事构成,从1840年一位美国人从悉尼旅行到旧金山的日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居住在比利时的年轻作曲家、1975年卷入加利福尼亚灾难的年轻记者、当今伦敦出版回忆录的黑道、未来的韩国发生的故事与后末日时代一个老人叙述当时在夏威夷的青春自语为终结。每个故事聚焦于一位不同的主人公:一个在南太平洋旅行的美国人、一位给患病的作曲家当助手的年轻音乐家、一位调查核电站的年轻女记者、一个拿到一部奇特书稿的伦敦出版商、一个被当作奴隶使用的克隆人,一位在人类文明遭到灭顶之灾后过着原始生活的老人。小说先依次讲述6个故事的前半部分,然后按相反顺序讲6个故事的后半部分,整体叙事顺序呈1—2—3—4—5—6—5—4—3—2—1的奇特结构。读过小说的人无一不为这个线索繁多,结构庞大的复杂故事所折服。


【作者】

大卫•米切尔1969年生于英国绍斯波特,在伍斯特郡的莫尔文长大。他在肯特大学学习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后进修比较文学,获硕士学位,曾在日本教英文八年。

  米切尔的第一部小说《幽灵代笔》 (Ghostwritten,1999),九个相对独立但又相互交叉的故事,分别发生在日本香港、四川、蒙古、伦敦、纽约等地,由九个不同的叙事者讲述。这本小说获英国莱斯文学奖,并入围“《卫报》处女作奖”决选提名。

  第二部小说《九号梦》 (number9dream,2001),入围2002年布克奖最终决选。米切尔因此书荣获英国最佳青年小说家称号。该小说讲述一个日本男孩寻找生父的故事。

  第三部小说《云图》 (Cloud Atlas,2004),荣获英国国家图书奖最佳小说奖,入围2004年布克奖、星云奖、克拉克奖决选,是一部风靡英美的百万畅销小说,一部叹为观止的人性史诗。

  第四部小说《绿野黑天鹅》 (Black Swan Green, 2006)荣获《国家图书馆报》最佳小说称号,入围《洛杉矶时报》图书奖决选,提名布克奖。

  第五部小说《雅各布•德佐特的千秋》 (The Thousand Autumns ofJacob de Zoet,2010)荣获英联邦作家奖,提名布克奖。

  2003年米切尔被《格兰塔》杂志评为“20位最佳英国青年小说家”之一;2007年他入选《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

  大卫•米切尔的每一部小说给当代文坛带来令人惊叹的影响。米切尔是一个文学天才。在最新的《格兰塔》(Granta)“20位最佳英国青年小说家”榜单上,他是为数不多的能把小说带进完全出乎意料的新领域的作家之一。


  【原创评论】

云  图

(机械学院 李舒阳)

结构奇巧,连环相套,铺垫和呼应令人赞叹。既有宏大深沉的人类历史主题,又有趣味生动的细节描写,值得琢磨的点很密集。丰富多变的语言风格。六个故事,六种迥异的口吻,或古典,或现代,或未来。词句的雕琢让人大开眼界。并且,作者生造了一些词,需要读者动用想象力和联想力来破译。

  感觉这本小说不是轻松悠闲的下午茶,而是又苦又甜的黑巧克力。用了前后半年时间,翻着词典艰难地粗读一遍、细读一遍,从此对英文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类似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