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花自飘零》李迪著┊原创评论:倪春龙┊《读书天》2015-06-29

发布时间:2015-07-06 | 阅读次数:795

  书名:《花自飘零》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作者:李迪



【简介】

  《花自飘零》讲述的是一个女人陆菊儿和三个男人缠绵悱恻的情感故事,时间跨度从1969年到现在。真正吸引眼球的,除了世事难料和期间欲罢不能的爱恨情仇、恩恩怨怨,更有那些交织在情感纠葛背后的鲜明的时代烙印和人性的真善美。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因《傍晚敲门的女人》而蜚声文坛的著名作家李迪关注现实、关注社会、关照人的心灵的最新力作,情真意切,催人泪下,让我们一同品味那种久违的感动和不向命运低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者】  

  李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曾在云南生活十年,当过知青当过兵。先后出版《野蜂出没的山谷》、《这里是恐怖的森林》、《枪从背后打来》、《第三条毒蛇》、《丹东看守所的故事》等十多部中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多部作品拍摄成电影、电视剧,荣获多项文学奖。其中篇小说《傍晚敲门的女人》相继在俄国、法国、韩国出版,开创了中国推理小说走向世界之先河。


【原创评论】

花自飘零

( 冶金学院 倪春龙)

  大家好,我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大一的一名学生,平时喜欢读读写写。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的图书是李迪先生的《花自飘零》。

《花自飘零》写的是主人公菊儿曲折的爱情故事与不向命运屈服的坎坷人生。

从一开始,菊儿可能就走错了路,我个人认为在故事之初埋下了个伏笔(具体是什么伏笔大家可以细细品读),她放弃了走向大学殿堂的光辉道路,而是决定在一家纺织厂工作,理由是她喜欢工人的生活,后来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白马王子--天明,这位将军的儿子是如此的爱她,呵护她,菊儿感觉自己是这世上最幸福的女孩(这无可厚非哦,热恋中的人永远感觉自己最幸福),然而最后令菊儿吃惊的是天明已有婚姻,她感觉自己被欺骗了,被生活狠狠的扇了一巴掌,离开天明是最好的结局,但菊儿对天明的爱是难以改变的。

后来,她的第二位、第三位白马王子陆续出现,她一次次受伤害,心灵的伤口也一次次愈合。在她坎坷的十几年里,菊儿的也有了自己的事业,理发店、美容院,自然这些人生美丽的产品也少不了摧残,员工的不解与利益纷争,同行的勾心斗角……。

也许最令人痛苦的事是你已把那些痛苦的记忆忘记,而曾经的人儿又出现在你的面前,让你又爱又流泪—天明的归来。(天明为何归来,最后结局如何,还请大家用心拜读,我这里不再作过多讲述了)

这本书给我的感触很大,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1、有些路走错了就错了,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即使再努力,也走不出残酷的结局。人生有时就像大自然,有着不可抵抗的力量。

2、也许有时候你感觉你的世界是完美的,但我不得不告诉你,你走的下一步可能就是缘分的终结,要想自己不想受到伤害,要么不要去爱,要么就练就一双有洞察力的眼睛和让自己免受伤害的大脑。

3、任何时候都别说放弃,因为说放弃就和放屁没区别。

4、让人骗几次也并非坏事,因为人都是在实战中成长的。

  希望上面我的书评能让大家对这本书有更好的认识,更深的认识还是大家自己来品读吧。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类似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