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尼采和他的超人哲学》┊田丁著┊原创评论:王敬香┊《读书天》2015-10-12

发布时间:2015-10-13 | 阅读次数:846

【简介】

《尼采和他的超人哲学》由田丁著,这本书从总体上把握尼采的思想体系,全方位地、系统地介绍尼采的学说。它解析和评价了尼采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对于尼采学说中一些引人注目的、特别是往往被人误解的问题给出了别具一格的答案,对于尼采著作中某些关键性概念和词语作出了独特的理解和阐释,对于尼采学说中的偏颇和局限提出了自己的见地和分析。

【原创评论】

尼采和他的超人哲学

(高等工程师学院 王敬香 )

初看到书名中的“超人哲学”四个字,我还以为超越众人,与众不同的意思,后来才知道自己理解错了,“超人学说”其实是他的一个哲学观点。那么什么才是尼采眼中的“超人”呢?他曾给出过这样一种解释:“人是超动物,非动物;更高等的人是超人非人。”今人乃是猿人与超人之间的一个过渡过程。诚然,他的观点与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有些相悖,不过他所鼓励的人们向着“超人”超升时候不断自我奋斗、自我创造、自我超越、自我完善精神在当今仍是十分有意义的。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被他的特立独行的思想深深吸引,同时我不断思考,尼采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他对于我们有什么意义?在这本书中慢慢找到了答案。

尼采是一个孤独而又自强的人。尼采的思想在当时是饱受争议的,不被世人理解认同。他孤立孤独,他的朋友,恋人一个个离开了他,后来他的妹妹也反对他,以致于他悲叹道“当我张望四周,看!时间是我唯一的伙伴。”毕竟是伟人,尼采很明智地对待了孤独,弱者的孤独让人陷入消沉,强者的孤独催人奋进。他作为一位强者,孤独中也要奋斗自强!

尼采是个十分狂傲和自信的人。他曾在作品中向世界宣告“从我开始,世界将会有伟大的政治出现。”他将自己的作品寄给他的导师时候说道“我觉得您一生若遇到过什么充满希望的东西的话,也许就是这本书了,这是我们古典问题研究的希望,也是德国的骄傲。”他的一些作品命名也十分奇特,比如《我为什么这样睿智》,《我为什么写出了这样好的书》。但他的这种狂傲并非毫无根据的自我吹嘘、狂妄自大,而是用丰富的学识和独特超人的见解同旧思想旧道德战斗,他的哲学观点和学说后来也同马克思革命学说一样震撼了整个世界,由此观之,他的这种狂妄何尝不能理解为他的超人自信呢?

尼采酷爱读书,他年轻的时候就认真读过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人的书,获得了很深的教益。后来,患上了严重的眼疾,用他的话说“不该读书了”,可他“宁愿自己是个瞎子”还是“忍不住读下去”。只是为了健康,他才不得不忍痛放下书籍,只要健康情况稍有好转,有手不释卷的读下去。这令我们深深汗颜,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中国人除教科书以外一年读一本书也不到。阅读给人灵感,前人留下的经典著作是一项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书内容丰富,趣味性强,作者对尼采思想的解读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十分深刻,是了解尼采与其哲学观点的一本很合适的书。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你最心仪的同类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