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隐秘盛开》┊蒋韵著┊原创评论:万丹┊《读书天》2015-10-14

发布时间:2015-12-22 | 阅读次数:723

书名:《隐秘盛开》

作者:蒋韵

简介: 尘世间,只有极少数人,能够以神的完美方式来爱一个人。隐秘盛开,那寂静中难以抑止的激情……他们是爱的天才。

《隐秘盛开》描述了一场漫长、无望而又震撼人心的暗恋。女主人公看似普通,其实却是一个世间稀有的爱的天才。她以与众不同的方式,创造一个非凡的爱情神话。小说写尽爱情中的深挚、疼感、克制中的绝望和无望中的尊严。这是一部饱含激情和深情的作品,感人至深。

书评:有人说人生如戏,又有人说戏如人生,也许生活就是未经彩排的戏,而我们,既是导演,也是演员,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许茹芸的《独角戏》,自己独演的默片,与自己的孤单演出了一场无人欣赏独自落寞的独角戏。观众是自己,流泪的也是自己。这是一种心碎的美,它是秘密的,好比暗夜里拔节生长的植物,它的幽香,一旦暴露在日光下,就苍白,失血,灰飞烟灭。

暗恋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苦情的戏码,它成全了女人的相思之苦,这里面是那种默默的情感付出,甚至不用去考虑这个事情是否值得,只要自己愿意。故事中的潘虹霞,为了爱伤痛、隐忍、沉默、牺牲,直到死去。这样好似是没有展开的感情,却依然有它的起始和结尾,爱恨也随结尾落幕。

暗恋的心绪,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而我喜欢这样的表述:它像是一道题,除了告白的言语,所有的言辞和动作都尽管供你用,这是一个高难度的题,有点像描述猜物的那种游戏,对方不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你也不能直接告诉他,而是要用丰富的描述和动作来让他体会,你编排、表演,你观察着他的表情,在你们之间生出无限想象,亦现亦隐。他爱不爱你呢,你只有猜测,一个关切的动作,一个温柔的眼神,能激起你的喜悦,他稍露冷意,你也随之黯然,却无法显形于色。暗恋,总是在苦涩与甜蜜之间自由切换着。

正如书中写的,这个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地点、人,它可以是我的故事,也可以是你的故事,故事中的人就在你我的身边,你都可以从她的身上找到或多或少自己的影子,哪个人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时间早或晚的问题,只是书中的女人经历了一生而已。

潘虹霞愿意去守护爱,却不知争取爱,愿意为爱牺牲,却不懂为爱改变,她一生的沉默,最终造就的是自己的悲剧。她用了一生去暗恋一个男人,却为了这份她一厢情愿的爱情等待一生,最后孤独死去,说起来这似乎有点悲伤,但这是她心甘情愿选择的道路,是她愿意为之的付出,这也应了那句话:“我爱你,但与你无关。"也许只有感情这种东西,才能天马行空的游离于常理之外吧。

不知道那个年代的故事此时能打动多少人,"丛林法则",似乎是这个时代的教义,然而若一切全按照这个法则来,是不是又少了点美感?这个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华美炫丽的文字,但就是那朴实文字背后溢出来的真诚与纯粹,深深地打动了我。

(东凌经管 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