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小天与你一起读《在路上》 | 荐书人:小笔 | 读书天

发布时间:2016-09-28 | 阅读次数:864

 

《在路上》


作者:(美) 杰克·凯鲁亚克 王永年译

馆藏索书号:I712.45/2440

简介 |

这部自传性的小说,描写了一群年轻人的经历。作为“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作家,

杰克·凯鲁亚克笔下的人物非常鲜活,虽然是叛逆的,但也是在不断追寻很多东西的,反应出战后美国青年的状态。


精彩节选抢先读 |

在路上

两个姑娘下了楼,我们准备去外面大玩一场,再次在街上推汽车。“哎呦,咱们走啦!”迪安嚷道,我们等汽车发动后跳进后排座位,哐啷哐啷地驶进福尔松街黑人集居的小哈莱姆。


我们跳下汽车,融入温暖疯狂的夜晚,只听得对街一个次中音萨克斯管乐手使足气力在吹奏“咿——呀!咿——呀!咿——呀!”人们有节奏地拍手叫嚷“哇,哇,哇!”迪安竖起扎着绷带的大拇指,迫不及待地跑到对街喊道:“吹起来啊,老兄,吹起来啊!”一批穿着周末体面衣服的黑人在前面起哄。那是一个地上铺木屑的大厅,有一个小型音乐台,乐师们帽子也不脱,在台上挤挤插插,举过人们的头顶吹奏,一个疯狂的地方;荒唐的、松松垮垮的妇女有时候穿着浴衣到处游荡,狭窄的后街传来酒瓶的碰撞声。大厅后部地面积水的盥洗室那头一条幽暗的过道里,有好几十个男男女女背靠着墙在喝葡萄酒和威士忌。那个没有脱帽子的萨克斯管乐师凭自己兴之所至,吹着一支美妙高亢的调子的连复段,从疯狂的“咿呀!”到更疯狂的“咿嘀哩呀!”再到一个高大野蛮的黑人敲出一连串滚雷似的鼓声,那黑人的脖子粗壮得像公牛,仿佛同他跟那些破鼓有深仇大恨似的,前后左右乱打一通——哗啦啦,卡擦卡擦——嘭,哗啦啦,卡擦卡擦——嘭。音乐的喧嚣,萨克斯管吹奏手抓住了听众的要害,所有人都知道他抓住了要害。迪安在疯狂的人群中抱着头,人们如痴如醉地叫喊着要求萨克斯管吹奏手不能松动,蹲着的乐师了起来,把萨克斯管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嘹亮的乐声压倒了喧闹。一个六英尺高的黑人妇女把她的瘦骨头在萨克斯管的喇叭口上蹭来蹭去,乐师不加理睬,只用手里的乐器捅她,“咿!咿!咿!”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荐书活动。向我们发送你的原创书评或推荐好书段落节选。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每1篇被发布书评可获赠50元电子书券、每3篇被发布精彩段落推荐可获赠50元电子书券。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小天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