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举办唐诗绝句艺术纵谈

发布时间:2018-05-28 | 阅读次数:771

    5月25日下午,图书馆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志熙到馆举办唐诗绝句艺术纵谈。我馆全体馆员与我校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馆长首先对钱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做了简短的介绍。钱教授学识渊博,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诗歌史及其文化背景的研究。此次讲座,钱教授为我们阐述了唐诗绝句的发展与内涵,从绝句体的产生历史及绝句名的目的由来两个方面娓娓道来,进而讲述了唐人五言绝句的艺术之美,认为从美学风格上来看,唐诗绝句只有二十个字,是诗体中最短小者,但整体性很强,是一种独立的体裁,其本身有着创造一个独立自足的艺术世界的功能。“绝句固自难,五言尤甚,离首即尾,离尾即首,而腰腹亦自不可少”,五言绝句是最讲究神完气足的,字虽简短,但所表达的内容却圆满至极。
 

    随后,钱教授为我们简单讲述了七言绝句的艺术,其生于南朝,盛于唐朝。钱教授通过举例唐朝诗人的著名诗句,分析了初唐七绝与盛唐七绝在主观与客观两方面的区别与发展,重点讲述了以王维、李白、王昌龄为代表的七绝,这三大名家各擅胜场,演绎了盛唐七绝的巅峰之作。
    通过钱教授的讲授,我们对唐诗绝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无止境,我们要探索的知识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