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在首届全国冶金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29 | 阅读次数:1110

  2017年11月23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冶金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暨研讨会在东北大学浑南校区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24个冶金高校及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赛组委会共收到41个参赛案例,我校图书馆提交的案例“学科评价——研究数据驱动的学科建设决策支持服务”荣获一等奖,案例“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高校专利信息服务”荣获二等奖。另外,此次大会还公布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先进个人”奖项,该奖项由我校图书馆馆长季淑娟获得,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孟江为季淑娟馆长颁发奖状。

  挖掘高校科研产出数据的价值,探讨数据深层的意义,对学校科研规划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值“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之际,我校图书馆开展学科评价工作,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数据服务和情报信息服务。学科评价案例介绍了我校学科评价发展历程、实施过程,解析了材料学科分析、学校学科年度分析、计算机学科分析等具体实例,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学科评价,既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大局,又有利于图书馆在学校的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

  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高校专利信息服务,服务于高校专利管理和科研创新。案例介绍了行业专利人才分析和专利全景分析,对个别高价值专利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管理建议,对个人发明专利情况和专利技术点进行了深度分析。

  两个获奖案例“学科评价——研究数据驱动的学科建设决策支持服务”和“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高校专利信息服务”,是我校图书馆不断拓展学科服务范畴,深化学科服务内涵的成果,也是图书馆在情报信息服务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此次获奖将进一步激发图书馆服务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发展的热情,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