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原创书评10月精选 | 《读书天》

发布时间:2016-11-01 | 阅读次数:747

每天一书的生活你是否习惯了小天的相伴,之后每月小天会与大家一起回顾一个月以来的精彩书评,看看我们都一起读了哪些。


10月28日 《迦太基三部曲》| 原创书评:陈玖霖 | 读书天


迦太基城,一座历史比古希腊诸邦还要悠久的城邦就这样在大火中化为灰烬,被后人称为“小西庇阿”的罗马指挥官在看到此象时也不禁落泪,而他当即引用了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的名句:圣城特洛伊灭亡的那天,培亚姆和他的人民将一同消失。在罗马还未真正崛起前,这位指挥官却发出了衰亡的感慨,让人钦佩的同时也引人思考。万物如此往复着,永世不竭。


10月26日 《思想国》| 原创书评:邓浩 | 读书天


最后,借用熊培云先生在《20世纪流血,21世纪流汗》一文中提到过的三个独立与诸君共勉:

第一:要独立于威权与商业,不能受权柄或钱财的指使做违心之言;如果不能行使积极自由,但至少要坚守消极自由的底线。

第二:要独立于自己过去的荣辱,所谓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世间万物都在变化,我们不能因为有人惩罚过你或者奖赏过你,就在文字上报复或者网开一面,否则就有损于一个写作者的公正立场,在评论上报恩与复仇,是对自己的轻视,也是对文字的冒犯。

第三:要独立于民众,做到虽千万人,吾说矣。一个参与时代的书写者,应该忠于自己的经历,学识与良心,而不是所谓的人民。


10月24日《呼兰河传》| 原创书评:颂雅风 | 读书天


一生的飘零,无尽的愁苦。总觉得萧红有一种说不出的清冷,这种清冷不似张爱玲那般对外物的疏离和冷漠,而是外物对她的残忍和不够温柔。萧红留下的照片不多,每一张都有一种淡淡的哀愁,刻在骨子里的忧郁,令人怜惜。

 “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选择怎么爱怎么活”,孤独敏感,细腻深刻。矜持倔强,幽怨委婉。大气凛然,一代传奇。似乎见到眼前白雪遍野,墙体破败萧瑟,唯独一枝红梅,鲜明独立,却也孤寂荒凉。


10月20日《天浴》| 原创书评:马军 | 读书天


“浴”是文章的一个重要的线索,它既是前段文秀保持纯净的重要行为,也是后来为抹去污浊的工具。前者是身体上的,后者却是心灵上的。”想想嘛,一个女娃儿,莫得钱,莫得势,还不就剩这点老本?”她说着,两只眼皮往上一撩,天经地义得很。她还告诉他:睡这个不睡那个是不行的;那些没睡上的就会堵门路。”读到此时,心中的痛就好似所有的希望与寄托在一霎那灰飞烟灭时一样。当一个纯洁如水的姑娘变成深谙官场行径而又张扬跋扈时,又是多么让人痛惜。如果在之前因为文秀被无耻的供销员用一个小到不能用双手紧握的“苹果“骗取了身体后为其盲目而叹息!为供销员的丑恶而痛恨。那么到最后就是她的自作孽不可活了!看透了丑恶面目下的种种不齿,也看到了当女人只为泄欲工具时的种种可悲。


10月18日《百年孤独》| 原创书评:陈美欣 | 读书天


夸张的描绘,超越时空的想象,仿佛一眼之间思维就跨越世纪,将荒诞的现实展现在面前,让你措不及防只能无奈接受。到最后一目十行怀疑自己是否认真阅读,思维随着文字飞跃跳动,浮在半空,找不到安稳的降落点,让我的内心深感不安。我是否领悟到精髓,是否关注到字里行间的有趣线索?只读一遍的我还不能假装自己全部领悟,只能是浮光掠影的表层浅显,不敢狂妄放肆。


10月14日《时生》| 原创书评:刘森 | 读书天


完成了使命的时生终究是离开了,但是,宫本拓实知道,他会在未来等着自己。东野圭吾说:“人的灵魂游荡在时间之中,或是借助了来自未来的灵魂之力,人类才创造了历史。”就像在许多古典文学中所体现出的轮回与宿命感那样,我们一直在探索着短暂生命与漫长时间的隐隐丝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万物无论以何种生命形态存诸于世,都能感受到属于自己的永恒的未来。而此间所感,所悟,只有在无比投入的生活过,体味过,拥抱过这个世界,才能了知于心。


10月12日《情商5:影响你一生的生态商》| 原创书评:宝丁 | 读书天


中国人讲究传承,讲究留给子孙后代各种资源,其实我们共同拥有的地球才是最最宝贵的资源,因为就现有的科技条件来看,地球可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啊。爱护环境,呵护地球是我们能为后人留下的最好的财富。这样一来,机遇之门就会向我们开启,让我们拥有诸多造福未来的机遇。作为20世纪的头号商业法则——“越便宜越好”——已经被一项新的成功定律取代,那就是“越持久越好、越健康越好、越人性化越好”。“智商关乎一个人,情商关乎一群人,生态商关乎全人类。”我的“生态商”充值成功!


10月10日《我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原创书评:关尔 | 读书天


与上述注重书评内容不同的是,读《好绘本如何好》时,我更看重的是梁的写作逻辑。他从“自己和大多数读书人都有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太着迷于文字,有时候忽略或搞残了自己读图的能力”写起,再写自己身边的人过去对图画书的不理会,到现在觉得到图画书有意思的转变。从忽略、不理会到有意思,思想上有了转变,那接下来就得思考如何读懂图画书了。接下来一段,梁以一个疑问“怎么跟那些习惯了文字的朋友解释视觉语言是什么呢?”承上启下,完成行文的自然过渡。在解释了绘本的视觉属性后,自然引出《好绘本如何好》这样一本告诉你怎么阅读图画书的书。怎么介绍《好绘本如何好》呢?梁先从作者介绍开始,包括姓名、身份、作品、影响力/贡献等,紧接着一句话介绍了本书最大的优势或特色,再接下来举出特色实例来论证这个特色。清晰的说理逻辑,让这篇书评格外好读呢。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荐书活动。向我们发送你的原创书评或推荐好书段落节选。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每1篇被发布书评可获赠50元电子书券、每3篇被发布精彩段落推荐可获赠50元电子书券。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小天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