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学科馆员到学院开展资源普及工作

发布时间:2013-09-16 | 阅读次数:756

    9月3日和6日,图书馆张丽英老师、王彬老师和吕晓丽老师分别在机械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图书馆资源专场讲座。新入校研究生和教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彬老师以“走马观花,速知图书馆”为题,生动演示了图书馆整体布局、馆藏资源、借还书注意事项、馆际互借等,并热情邀请广大师生们经常光顾图书馆,享受读书的乐趣,体会更精彩和充实的大学生活。
    张丽英老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电子图书以及机械学院教师发表的中文核心期刊和英文期刊类别、英文期刊质量评价方式等,其幽默的语言引起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吕晓丽老师针对外国语学院师生对信息和资源需求的特点,深入讲解了sage回溯期刊、Emerald、MyET等中外文数据库和电子书、多媒体资源。最后,师生就他们在使用图书馆资源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自2011年以来,图书馆学科馆员已连续三年为学院师生开展资源推广和信息服务工作,形成了一种长效机制和共赢格局。尤其是每年新生入校,机械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都与图书馆学科馆员联系,为新入校的研究生开办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培训,同时图书馆学科馆员到学院开办讲座,也是图书馆资源推广的有效方式,是广大师生了解图书馆服务与资源的直接方式,对他们了解图书馆,阅览读书、进行科学研究提供有效帮助。
    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图书馆举办的专题培训让他们获悉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多项人性化的服务,在他们学习和科研中将起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