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助借还书系统启用 将可携带已借图书入馆(转自科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3-05 | 阅读次数:747

    你想自己动手借还图书吗?你在为无法保证你的阅读隐私而苦恼吗?你还在为无法将新书阅览室的书籍带入图西大阅览室而发愁吗?这些问题都将随着我校图书馆的改进升级迎刃而解。

    开学伊始,我校启用了新的自助借还书系统。读者可以自己操作,进行图书的借阅和归还。为了实现平缓过渡,目前只在新书阅览室(图东楼105室)试用。等同学们全部归还了假期借出的图书后就全馆使用。由于以前从未用过,同学们第一次操作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图书馆老师提醒大家为了避免出现问题,请按照声音提示或触摸屏上的动画、文字提示正确操作,需要时可以及时向图书管工作人员进行咨询。(自助借还书系统操作方法详见文后附录)

    该系统是我校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的一项友好的自助服务系统,同时也是图书馆对读者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其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为同学们创造方便的读书途径和良好的读书环境。

    我校图书馆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近50多所大学共同成立了北京高校图书馆联合体,为成员学校同学提供馆际借阅服务,同学们只需要在图书馆网站上简单注册即可享受这项服务。此外,图书馆建立了原文传递中心、资源协调中心、培训中心、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五个中心,为同学们提供各种参考书、期刊杂志、学习视频等资源和服务,使大家“足不出校”就可以获取海量知识。

    记者还从图书馆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由于同学们大都不会使用该系统,图书馆急需招募一批志愿者指导读者使用该系统,有意愿的同学可以咨询图书馆王彬老师。

    一直以来,我校图书馆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借阅服务。图书馆的老师希望同学们多提建议,使图书馆真正成为知识的加油站、心灵的栖息所!

 

附录:

一、自助借/还书台式机操作方法:(可以借、还书转换使用)

1.借书在触摸屏上选按“借阅”后,请将校园卡放在读卡器上识别读者信息。还书则不使用校园卡,直接选按“归还”后操作。

2.读者在触摸屏上选按“借阅/归还”后,每次将一本书籍放在操作台上V型槽中,向上推到顶端后,等待红色扫描线识别图书条码,直到屏幕上出现“借/还书操作成功”提示。多本图书请分次操作。

3.多本图书分次全部借/还完后,触摸屏上显示“借/还书成功”的提示后,按“返回”键退出。(注意:借书完成后务必“返回”,否则会造成他人借书的严重后果)。

4.已归还图书放在旁边的书车上。

5.系统提示“借/还书失败”的图书,请携带该书找工作人员处理。

6.建议读者借/还书后及时登录图书馆主页到读者信息中查询借还书记录。

二、传送带式自助还书箱操作方法:(仅限还书使用)

1.触摸屏上读者按“归还”——“开始”启动输送带(有语音提示)

2.读者根据语音、动画和文字提示每次一本地将书籍放在输送带上中间提示位置(多本图书请分次操作,图书之间不要相连)

3.如果条形码在书记内部的书名页,请打开图书到条形码页,需要按照特殊操作提示放置书籍(翻到条码页L型放置图书)。

4.必须等待触摸屏上显示“还书成功”的提示,图书从传送带进入还书箱后在离开。

5.如果系统识别还书不成功或者扫描到的书籍不能归还或者不是本馆书籍,传送带系统会反转将图书退还读者。此时带上图书向老师询问。

6.建议读者还书后及时登录图书馆主页到读者信息中查询还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