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高校学术信息分析与评价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12-23 | 阅读次数:795

    12月22日,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高校学术信息分析与评价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张欣欣、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杨健安、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黄侃、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BALIS管理中心主任胡越、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倪宁、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高等院校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熊、BALIS馆际互借管理中心主任严潮斌等领导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来自北京地区50余所高校图书馆,馆长、老师达百余人,国内外著名的数据库公司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是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 继原文传递中心、馆际互借中心、资源协调中心、培训中心之后设立的第五个中心。该项目于2009年9月由BALIS管理中心批复正式启动。我校图书馆作为该中心的主任馆,协同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等北京地区10所高校图书馆联合承建。中心将在科技查新、论文收录引用、文献/专题服务、情报分析、学科服务、期刊论文投稿指南、培训服务、信息咨询等八个方面开展联合信息咨询服务。旨在深入推进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工作,集各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为一体,发挥网络技术和各校专业咨询队伍的优势,以强带弱、以大帯小,推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的开展,提高北京高校图书馆的综合信息咨询服务实力。
    整个大会分为两个部分:揭牌仪式由我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季淑娟主持;高校学术信息分析与评价研讨会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王瑜主持。
    揭牌仪式上,季淑娟馆长宣布仪式正式开始,介绍了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对领导、嘉宾及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成立的背景、功能、愿景进行了介绍。
    张欣欣校长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张校长指出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促进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综合实力的提升。对我校图书馆领衔承建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项目感到非常高兴,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力保项目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的承建目标。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黄侃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高校图书馆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已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面临的问题,对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在深入推进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方面寄予厚望。
    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BALIS管理中心主任胡越宣读了BALIS管理中心对《关于成立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请示》的批复和组成名单。
    在欢快的乐曲和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黄侃和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倪宁共同为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揭牌、授章。

    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杨健安处长、BALIS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倪宁、BALIS馆际互借管理中心主任严潮斌等领导也发表了讲话,对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揭牌仪式后,领导、嘉宾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高校学术信息分析与评价研讨会分五个主题报告进行,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我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季淑娟做了“聚合BALIS资源优势 拓展高校信息服务”的报告: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开展联合信息服务的背景、优势,详细介绍了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服务功能及中心系统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使与会代表了解了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基本状况,代表们对中心建设及其工作开展充满了期待。
    来自著名数据库商—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科技部的中国区总监孙高鹏先生做了题为“跨学科研究学术表现的定量分析”的报告。针对当前科学研究中国际化和跨学科现象日益普遍、跨学科研究评估面临困境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以“共引聚类”为理论基础的跨学科评估的分析工具—Scival spotlight,并以国内外知名高校为例,对其学科发展进行了的定量分析和对比,各高校学科发展状况及其比较优势尽收眼底。
    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科学与解决方案顾问马楠博士的报告题为“全面分析高校科研产出和影响力客观评价科技人才研究绩效”。报告讨论了科研成果评价的意义、全球科研成果评价现状,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来评估机构的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寻找与评价学科关键人才、评价高校的应用技术成果。报告彰显了知名数据库及其分析工具在科研成果评价方面的成熟与稳健。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薛德军先生做了题为“中国知网整合出版模式下的科研绩效评价”的报告:提出不同类型的科研工作评价模型是不同的,并基于CNKI整合出版模式提供的基础数据例举了文献评价、学者个人成果、科研机构成果、科研项目、期刊评价等学术评价,展示了国产数据库及其分析产品在高校学术信息分析与评价方面取得的优异成果。
    来自重庆连颖科技有限公司的林志勇先生的报告题为“高校专利分析与价值评估”。报告介绍了专利分析流程、高校授权专利目前状况、专利数据来源、专利管理面分析等,并以北京科技大学为例讲述了专利分析在高校中的应用。报告全面展示了评估高校专利状况的有力工具M-Trends。
    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高校学术信息分析与评价研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展现了图书馆人在如何更有效开展信息服务方面进行的新探索。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成立和工作的开展必将为我国其他地区高校图书馆树立榜样,对全国乃至国际图书馆联合信息咨询服务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