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e时代“私人藏书阁”——面向学习研究的个人数字图书馆

发布时间:2009-12-03 | 阅读次数:822

    12月27日,由图书馆和研工部联合举办,特邀中国知网CNKI著名工程师单舒曼老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讲座——如何建设面向学习研究的个人数字图书馆。本次讲座是图书馆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关于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业务学习活动。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教师、学生以及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

    图书馆副馆长张涛主持了讲座,他说,为了简便、轻松、高效、科学地管理和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建立全新的学习境界,就需要构建个性化的e时代“私人藏书阁”——个人数字图书馆。个人数字图书馆能够方便快捷地帮助教师和学生获取学习和科研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单舒曼老师就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的建立与使用,特色和优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CNKI个人数字图书馆可按学科、按主题、按文献类型定制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各种资源,系统自动推送相关最新文献;可针对个人学术成果,提供本人承担科研项目跟踪、本人学术影响力评测及疑似抄袭文献跟踪等服务,形成本人学术科研成果的完整动态的资源库;提供漫游帐号,远程免费使用本单位的各种资源,随时随地获取研究文献;整合网络资源,形成交互平台,打造互动的学习研究空间;提供个性化知识服务,应用便捷高效,全面满足专业学习、自我修养、兴趣爱好等各方面的需求。
    此次培训开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提高了读者的信息素养,加深了读者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了解,为我校教师、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