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入查找剖析问题根源 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9-05-18 | 阅读次数:747

     5月13日,图书馆党支部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涛同志主持。张馆长先向大家介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本次大讨论的内容及讨论方向,提出全体党员同志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谈体会、找问题,畅所欲言,查找图书馆和个人存在的不足。

    随后,全体党员同志经过会前预先的充分准备,进行依次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国家根据目前社会状况适时提出的英明决策,是关乎国家发展、人民安居、社会稳定的重要议题。
    大部分同志提到如何宣传图书馆的服务,如何让图书馆的丰富资源为全校师生发挥最大效能。图书馆应改变服务模式,更新服务观念,以人为本,即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开展工作。比如新生入学教育之图书馆介绍,研究生要发表学术论文时的期刊信息培训,开题报告阶段的文献资源检索讲座,针对与各院系师生学习科研密切相关的网络数据库的专题培训等等,都可以很好地促进图书馆与用户的联系。
    很多同志都谈到工作态度问题,图书馆是学校教学服务机构,工作态度都将做到热情、耐心、友好、诚心。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若在工作中多想到用户的便利,用户的需求,那图书馆的工作必将深入人心,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同与重视。由于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因此图书馆各位党员同志也深切认识到需不断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另外,大家也都基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对于各部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比如科技查新工作效率的提高,查新量大与时间紧迫矛盾的解决,新用户的开发等;图书馆主页的英文版制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网络带宽,以满足图书馆工作人员和用户的需求;把培训讲座做成录像挂在网上,让读者下载观看;外文图书清点、还书箱毁书状况、编目工作质量提高、珍贵期刊的妥善保存,每月业务学习的多样化,建立职工有效沟通和意见反馈机制等等。
    最后,季馆长做总结发言,从观念、技术、服务的创新,财政、管理、用人机制的完善,资源需求与经费紧张矛盾的解决,服务模式与服务能力、干部员工工作作风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图书馆今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并号召大家为图书馆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研究型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