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立足专利信息服务 支撑协同创新发展

——2019 BALIS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01 | 阅读次数:762

6月27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主办的“立足专利信息服务,支撑协同创新发展”2019BALIS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圆满落幕。

此次研讨会是今年五月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交流活动,旨在根据《“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加强高校图书馆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来自京津冀36所高校图书馆、情报机构的98名代表参会。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王瑜馆长、首都医科大学黄芳馆长、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左文革副馆长主持。

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BALIS管理中心主任刘春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参会并致词。研讨会特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宋河发研究员做了《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专利导航发展》报告;特邀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张武军教授做了《知识产权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报告;随后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四所在京的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先后分享了各自中心的服务开展情况和相关案例,提出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参会代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操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会上,合享汇智集团和大为计算机软件公司的代表也分别就专利信息在学科建设中的运用和高价值专利情报挖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