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千与千寻》观影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0-22 | 阅读次数:996

10月18日(星期五)晚上19:00,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由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主办、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协办的经典影视鉴赏活动成功举办。本次观影活动给读者带来的是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代表作《千与千寻》,该片荣获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大奖,讲述了少女千寻意外来到神秘灵异世界后,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的故事。

916999150_副本

本次观影活动,校图书馆切实把饱含电影艺术的视频文化资源渗透到师生们的生活领域,通过观赏经典影视作品,丰富读者的学习生活,陶冶读者的情操,提高读者的艺术审美,让电影作品里的真善美,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读者脚下的人生之路。

18:30分左右,师生们陆续入场。19:00,图书馆403报告厅进入影院模式,大屏幕上开始播放电影《千与千寻》。主讲人何老师在活动上简要介绍了本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成果,并号召读者利用好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为将来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971790777_副本

《千与千寻》是部反映多主题的动画片,读者可从中窥探对贪婪自私的讽刺,也可从看到独立成长的重要性、甚至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故事讲的是10岁的少女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了乡下。没想到在搬家的途中,一家人发生了意外。他们进入了汤屋老板魔女控制的奇特世界——在那里不劳动的人将会被变成动物。千寻的爸爸妈妈因贪吃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在期间她遇见了白龙,一个既聪明又冷酷的少年,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千寻最终救出了爸爸妈妈,拯救了白龙  。

2083246836

北京科技大学的读者认真投入地观看本片,跟随着紧张动人的故事情节,感受电影带给人心灵上的慰藉。此次观影活动采用了影音结合、深入互动、现场讨论和现场颁奖多种形式,近距离地向读者展示了多媒体数据库的特色。参加活动的读者表示,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才发现图书馆有如此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今后会更多的去了解和利用,并向身边的朋友大力推荐。

观影结束后,读者们就观影心得进行了讨论,讨论到“本片最触动人心的地方”时,读者们畅所欲言,各抒胸臆。

010101

02022

同学A说,动画中所显示的日本民族的特色是一大看点,即东西方文化的大融合。故事发生的场所“油屋”——一个极富日本古典特色的浴场,但是在里面又有电梯,电车,还有很多现代垃圾的出现。这正是典型的日本的写照:一方面不断吸收西方文化,另一方面又保留着本国最传统的古典特色。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一个民族的文化展示了一个独立民族的特色和个性美。

同学B表示,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每个孩子终将长大,在面对那个冒着黑烟,被湿气,欲望笼罩的大浴场般的社会时,我们每一个人是否能鼓起勇气,不忘初心,收获美好特别值得思考。

同学C想到了自己的童年,电影中千寻的神幻历险非常平实,以至于我们每个成年人都能从她的泪水和欢笑中看见自己的童年回忆。

同学D思想深刻,他总结《千与千寻》反映了日本当时的社会现状,白色经济泡沫下的日本底层人民生活的辛酸。宫崎骏老师寄希望于日本的下一代,希望新生的孩子能鼓起勇气,面对不好的经济环境仍饱怀希望,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

1555100259555555555555

本次观影活动由“雅乐经典视频数据库”提供超清片源支持,对观看影片后分享心得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奖品,活动举办圆满成功。

感谢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马老师和殷老师的组织参与,感谢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热烈响应,希望同学们在蕴含希望的大学校园自由翱翔,在图书馆视频数据库资源中体味更多的好片,收获更多的人生感悟,愿同学们在这片蕴含知识的视听海洋里为梦想积蓄更多的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