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服务不停歇,学习不间断

——图书馆开展网上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10 | 阅读次数:1263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业务工作不停歇,每月的业务学习也不间断。结合馆员们在线办公的实际情况,3月4日副馆长刘恩涛组织、安排本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任务。馆员们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在线观看学习视频,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习体会总结。

本次业务学习的内容是《高校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探索与实践》讲座,主讲人是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高凡。讲座首先围绕图书馆学五定律,介绍了开展阅读推广的背景及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形式,接着阐释了经典阅读推广的出发点、难点、时点、创新点等,最后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广的实践,如面向全校学生推出经典阅读书目、成立阅读与写作中心、开设“阅读与欣赏”、“经典名著导读”等课程、加强品牌建设等具体举措。

各部门积极组织馆员认真学习,馆员们按时提交学习体会。身在武汉的信息咨询部何欢聚老师谈到,“通过学习此次讲座,让我们看到高校拥有独特的资源、人才优势和文化阵地优势,在引领和推动高品质全民阅读方面既是使命担当,也大有可为。全校参与,全员覆盖 ,可以在全校形成良好的氛围,良性循环,引领阅读风尚。”资源建设部王绍杰老师指出:“阅读活动要以读者兴趣为出发点,分板块、分时段、分人群的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一根主线多方考虑,持续推进,方成经典。书刊服务部兰荣环老师说:“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应该是以图书馆为主导,联合各院系、职能部门、社团等部门共同营造、完成校园阅读文化推广活动。”馆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业务学习对我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育人体系中粘合剂的作用,把不同的媒介、主体、形式连接、融合、协调起来,持续推广经典阅读,大力提升读者感知,不断加强品牌建设,馆藏育人、信息育人、活动育人、空间育人相结合,相信图书馆在“三全育人”机制中定能大有作为。


图片包含 照片, 不同, 室内, 各种 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