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阅读达人”养成记—机械工程学院田晓里

发布时间:2020-05-22 | 阅读次数:978

世界很大,我们终其一生也难以踏遍每一寸土地;世界很美,我们历经一世也未必能看尽每一处风景……唯有读书,能让我们有限的生命无限拉长,无需借助其他,我们透过书本即可看见整个世界。为了营造“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学习氛围,图书馆邀请2019年度优秀读者与大家分享阅读方法和阅读感悟,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得新的思考、新的感悟,获得更好开启阅读旅程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阅读达人的精彩分享。

阅读达人

阅读方法

读书的渠道不唯一。平时可以通过三种方式:1.电子图书资源,例如超星数字图书馆,kindle等,在阅读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先阅读一遍,了解其中讲的什么,中间过程要有笔记和总结,由于平时我们科研很忙,常常有事而不得不暂停读书,下次读书我们就可以根据上次的笔记和心得体会,继续当时的内容。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自己觉得值得收藏并反复阅读的书,购买纸质版,不要怕笔记会弄脏书,因为那是我们根据自身特点总结出来的适用于自己的读书方法。2.当你觉得笔记本和iPad携带不方便时,可以使用手机APP,例如苏宁阅读,百度阅读等。使用手机阅读,优点是你可以随时随地有效利用琐碎的时间,例如排队,地铁、高铁等,但其缺点是容易分心,经常会受娱乐性软件的影响。因此,手机读书要求我们有计划,有目标,自律性要强。3.纸质版图书,我使用最频繁的是校图书馆,使用方法在入学时有讲解,但是我要说明的是,平时可以多留意校图书馆的推送,这里有许多各种专业中外文的文献著作,在你进行科研学术时,能够给你提供各种思路想法。

读书一定要有方法和计划。根据自己的科研进度筛选相关书籍,最好是精确到每月度的科研需要,太细了反而过犹不及,这样的学习方法比毫无目的的随意查找更有效率。只有读书有目的性,才能保证看书的质量,我们才能够有的放矢,知道自己的知识框架该如何构建。专业性的文献,不管是纸质版还是电子版,最好随手做好逻辑性较强的系统图,防止出现读完忘事的现象发生。

阅读要边读边思考,写下疑问和体会。读书绝对不是走过场,看小说和学习是两码事。思考和写体会是自己观点的输出,长时间的好习惯会让你在短期内受益匪浅,有的人读书很快,那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以上只是我阅读的几点体会,希望能给新同学有帮助,欢迎大家一起来分享自己的阅读方法。

阅读感悟

生活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不是没有感动,而是缺少能够感动的心灵。很多的感动,或许缘于瞬间的小事,而正是那么多的小事,让我们心中充满感动。读书,不仅仅是在专业领域里的探索,最大的收获便是懂得了许多待人处事的态度与情感,明白了感动是需要去寻找,需要自己去感触的。每一次阅读都是将思绪和灵魂带到一个全新的时空里,让灵魂跟着书中的内容去游览世界。书是人类获取知识、财富的源泉。如果说书是涌源不竭的泉,那阅读便是取水的瓢,是空寂心灵最好的填充剂。阅读要宁缺毋滥,要懂得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让我们吸取文字中的智慧,体会人生百味,尽享书中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