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效使用数据库,提高信息获取质量”线上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7 | 阅读次数:465

2020年5月13日,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组织举办了“如何高效使用Nano和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提高信息获取质量”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是图书馆在疫情期间专门为我校师生举办线上讲座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施普林格·自然的数据库专家在线分享数据库的知识与应用技巧,旨在多维度支持我校师生的教学、科研与学习工作。本次讲座共有89名师生参与,大家一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施普林格·自然的数据库亚洲区产品经理首先介绍了Nano数据库的使用技巧。Nano数据库是Nature Research旗下针对纳米科技的独特解决方案,可支持与纳米科学技术相关及交叉领域的研发工作,包括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与化工、能源与环境科学、食品与农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制药与医学、光子与电子、物理、高分析科学与工程等;提供全面且前沿的纳米材料数据信息整理汇总报告、文献与专利信息,并持续更新,并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了基于搜索内容的全文语境洞察,提高了搜索的精准度,便于快速判断结果相关性。

接下来,产品经理又介绍了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该数据库起源于一套延续百年的经典的材料科学工具书《Landolt-Börnstein丛书》,囊括了众多材料领域的数据信息,包含无机、有机物,金属与合金,陶瓷与玻璃,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原子与原子核等传统与新型材料体系,物理、化学、热力学、电磁学、结构、机械、光谱、原子能等性质,收录超过290,000种材料及物质体系的超过3000种性质,,数据均经过知名专家/学者严格评审,是全球最大的高质量数值型材料性质数据库。该数据库提供多种检索工具、众多在线分析、可视化功能,比如说互动式的晶体结构和金属相图等的灵活使用方法,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实现多来源数据的管理、整合、分析、处理等。

最后,数据库专家在讲解后回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并首次在现场发布了“SpringerMaterials&Nano数据库快问快答挑战赛2020”。活动最终共收到71份问卷,有6位同学获奖,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

学院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贾文超

二等奖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陈柚龙

二等奖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王通

三等奖

材料学院

赵立功

三等奖

材料学院

崔奇

三等奖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常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