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阅读达人”养成记—文法学院曲洪强

发布时间:2020-05-27 | 阅读次数:1161

世界很大,我们终其一生也难以踏遍每一寸土地;世界很美,我们历经一世也未必能看尽每一处风景……唯有读书,能让我们有限的生命无限拉长,无需借助其他,我们透过书本即可看见整个世界。为了营造“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学习氛围,图书馆邀请2019年度优秀读者与大家分享阅读方法和阅读感悟,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得新的思考、新的感悟,获得更好开启阅读旅程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阅读达人的精彩分享。

阅读达人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路是在实践中探索世界,而读书则可以让我们行他人之路,一如盛唐之繁华,又如昨世之风云,感受我们不曾经历的另一个“世界”。读书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情,更多是为了满足内心的渴望,科学常识、政治经济、人文历史等等,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养分,用作者的所见所想丰富自己的头脑,让自己能有独立的思考与见解,而不做人云亦云的鹦鹉。

在阅读方法上,我觉得读书应该是一个很自由、很个性的过程,没必要强迫自己写随笔、读后感之类的,重要的是书中的观点能对自己有所启发、带来一些思考。遇到感兴趣的书后可以趁热打铁,再找几本相似主题的书比较阅读,或是该作者其他时期的作品,拓展阅读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