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开展本学期第三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05 | 阅读次数:1023

5月末图书馆安排部署了本学期的第三次业务学习工作。学习依然采用馆员观看讲座视频的形式,学习后馆员们提交了个人学习总结。

本次学习的报告是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带来的——学术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思考。首先杨馆长回顾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的九大任务,包括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学术图书馆运行和服务规范、一流学科文献资源支撑计划、智慧门户、构建学者库等。接着杨馆长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一些思考。在资源方面,做好持续的“双一流”学科文献保障,建设数字特藏的生态系统、四大专藏体系;在服务方面,建设“以本为本”的图书馆服务体系、纸电统筹的文献服务流程再造、面向用户的文献情报服务体系、应用于智慧服务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实践。在管理与保障方面,抓好制度的完善、以队伍建设为核心的图书馆综合改革、空间改造、存储图书馆建设、数据驱动的全面信息化。杨馆长又围绕章则、体系、生态三个关键词阐述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一些思考。最后杨馆长分析了学术图书馆“十四五”转型趋势,包括从纸电分离到纸电合一、从馆员采访到“读者+学科专家”采访、从流程化的信息系统到数据驱动的信息系统等九大趋势。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馆正在开展“十四五”规划的调研、编制工作。本次讲座对我馆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与参考价值。技术部的老师们在学习体会中谈到,我们馆目前也正在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通过学习杨老师的报告,我们可以吸取重庆大学图书馆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有益尝试。而要真正做好规划,我们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全流程的角度,对资源、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相信随着技术的革新、服务的拓展,图书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书刊部李小兰老师谈到:“通过本次业务学习,对学术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和学术图书馆“十四五”真正的转型趋势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引发了我们对未来图书馆发展的思考:面向“十四五”规划,高校图书馆面临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规划应以智慧图书馆和智慧服务为核心和长远发展目标;未来图书馆的转型和发展,最重要的是图书馆顶层设计和一流的管理。” 信息咨询部郑征老师表示,面向“十四五”,图书馆要进一步明确核心业务、收藏范围及职能范围,在此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制度保障,构建资源建设生态体系,创新文献服务体系,重点推进数据驱动的信息化,纸电合一的文献建设及服务流程再造,拓展面向用户的空间及情报服务体系,打造学术馆员队伍,提升信息素养服务站位,以开放的视野应用人工智能。办公室翟艳红老师说:“通过这次线上学习更好地了解了学术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图书馆应该会围绕空间、资源、服务、管理等要素进行创新、实现变革。”资源建设部张利老师说:“学术图书馆应该有一流学科文献资源支撑计划,这是一个图书馆的安身立命之本。图书馆的资源建设要从服务资源到战略资源建设转变,这个新课题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学习。具体到图书采访工作,杨馆长提出从馆员采访到“读者+学科专家”采访,其中谈到重大图书馆与京东合作采购图书的案例,使我深受启发,怎样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而便捷的服务,值得我们每一个图书馆员认真思考。”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业务工作不停歇,每月的业务学习也未间断。唯有不断加强学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