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开展本学期第四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09 | 阅读次数:1266

6月末图书馆安排部署了本学期的第四次业务学习工作。学习依然采用馆员观看讲座视频的形式,学习后馆员们提交了个人学习总结。

本次学习讲座是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带来的《新一代服务平台环境下的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研究》。讲座分为数字图书馆与智慧图书馆、智慧图书馆与下一代管理系统NLSP、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观点与建议、下一步工作等五个部分。首先,邵馆长回顾了数字图书馆与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史,阐释了新时代图书馆的主要矛盾即用户对图书馆新型服务的需求与图书馆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分析了国内图书馆发展正处于向智慧化变革阶段。接着,邵馆长介绍了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系统架构、NLSP核心理念、NLSP新一代系统所具备的特性、南京大学图书馆NLSP建设过程等。在“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这一部分,邵馆长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基于NLSP管理系统图书馆服务的新需求,如一体化资源服务、扩大化读者群体、区域联盟服务、智能业务模式、全新技术架构、构建新生态等。在讲座的第四部分邵馆长介绍了对新一代服务平台的再认识、在新一代服务平台环境下做好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的相关研究、运用新的思维模式,改变服务理念,实现图书馆资源服务的转型等观点和内容。最后邵馆长指出,新一代服务平台可以更有效的作为图书馆知识服务生产和消费的资源生态系统中的连接者,让图书馆可以更好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平衡机制。从单一的双向服务,升级为服务融合,进而带来生态链的服务升级。

这次讲座内容对我馆未来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建设有相当的指导意义。技术部老师们在学习后表示,邵老师在讲座中一直强调数据的重要性,具体到工作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掘和融合各个方面的资源、数据、服务等,去满足读者的各类需求,继而在满足其显性需求的基础上,让其释放隐性的深度需求。再根据深度需求,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利用,形成数据模型进而产生智能化服务提供给用户。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每一个馆员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不断培养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涵养智慧人格,通过不断加强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的转型发展。书刊部老师们表示,在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中,可以欣喜地看到,读者管理与服务更加丰富,读者行为统计与业务工作统计将更加深入和直观。这将帮助书刊服务部馆员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为读者提供更加精准的知识服务。同时也将看到,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的产生,也必将促进书刊服务部馆员的不断学习与能力提升。信息咨询部王李梅老师说:“此次讲座内容量大,主要从数字走向数据,图书馆全面审视资源、服务、技术、空间、用户和馆员核心要素,从宏观战略上明确面向智慧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和长远发展,从微观策略上重组内部业务环节,积极引入创新的新技术,以解决不同场景的用户核心诉求为服务目标,知识服务体系化、结构化、智能化。”办公室王绍杰老师说:“国内图书馆发展正处于向智慧化变革阶段。智慧馆员的培养作为智慧图书馆构建的重要要素,同时,智慧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框架也提上日程。过多关注图书馆的物质技术,忽视培育馆员的知识技能,过多关注馆员外在的知识技术,忽视培育馆员内在的智慧人格,这些都不符合智慧图书馆全面发展的要求。” 资源设部冉娜老师说:“智慧图书馆是图书发展的方向,纸电数据库采编一体化系统,服务集成化系统,AI应用是智慧图书馆的趋势。希望我们图书馆以后能实现。”

这是图书馆本学期开展的最后一次业务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克服种种困难,保证各项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同时馆员们的业务学习也没有一次停歇,全体馆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修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高水平的工作能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