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开展秋季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25 | 阅读次数:1308

2020年9月25日下午图书馆在403报告厅开展秋季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这也是自新冠疫情以来图书馆组织的第一次线下集体业务学习。

本次业务学习由图书馆学科馆员郑征为大家带来“学科评价——研究数据驱动的学科建设决策支持服务”的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数据来源、方法及工具;相关服务实践;下一步展望。首先郑老师介绍了ESI、Incites、SCI、SciVal等数据来源,文献计量、数据可视化、学科专家等研究方法。接着介绍了ESI学科排名动态快报、同类高校学科排名数据报表、论文数据报表、ESI期刊列表等数据服务以及学科发展态势及竞争力分析、学科研究前沿分析、学科-学院贡献度及学院-学科隶属度、潜力学科动态监测等研究报告。最后展望了图书馆学科评价工作:继续做好优势学科数据长期保存及学科动态快报推送;继续做好潜力学科动态监测;进一步整合各学科数据,挖掘现有数据价值,形成学校学科结构分析报告;依据“双一流” 评估方案,动态优化组合评价指标;研究中文期刊论文对学科发展的影响。

通过此次学习馆员们了解了我馆在学科评价方面开展的工作,会后更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必定会促进我馆学科服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