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永葆朝气

发布时间:2021-04-14 | 阅读次数:288

2021年4月12日,党支部书记王瑜以“不忘初心,永葆朝气”为题,向全体支部委员讲党课。

讲授分为五个方面。第一,学原著。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论述。第二,他们的初心和使命。集中呈现了84岁的钟南山、医护工作者、无数与病毒做斗争的伟大逆行者的风貌、纪实照片……同时也回顾了图书馆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贡献。第三,图书馆人的初心使命。以图书馆学的五个定律为引,联系高校图书馆规程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激发大家“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使命感。第四,图书馆现状。介绍了图书馆的宗旨、空间、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以及以读者为中心开展的借阅还服务、信息服务、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阅读推广等工作。第五,对标对表,永葆朝气。介绍了国会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芝加哥大学乔和瑞克曼索托图书馆的建筑文化、馆藏保存、空间改造、贴心服务、发展前沿、馆藏资源等等。

之后,引导大家共同思考:对标对表这些图书馆相比还有哪些差距,文献资源是否符合师生的需要,文献资源是否有特色,文献资源的管理是否需要改进,空间管理是否可以更加人性化,服务态度是否可爱可亲,服务创新是否能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读者的需求,怎样才能更好地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过程中,不断求索,不断改进的内容。

最后,王瑜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时指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这段话,强调迈入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和奋斗目标,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争创一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在“十四五”期间做出更优异的成绩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