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音乐欣赏】音符上的红色经典

发布时间:2021-04-28 | 阅读次数:159

红歌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那激情的旋律能唤起我们红色记忆。她歌颂美德,歌颂博爱,反映着先驱者的理想和人民的心声,代表着我们的诉求和呐喊。让我们一起聆听经典的红色歌曲,在歌声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的热情。
(一)国歌
专辑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专辑简介:这张专辑种包含了《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我的祖国》等作品,每一首都激情澎湃,令人斗志昂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了获得自由而做出的努力,同时也表达出当时人民对于我们伟大祖国的热爱。


(二)中国合唱歌曲选
1.专辑名称:大江东去(中国合唱歌曲选)
专辑介绍:本专辑收藏了《洪湖水浪打浪》、《南泥湾》、《游击队歌》、《十五的月亮》、《毕业歌》、《歌唱祖国》等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

    


2.专辑名称:'黄河' 大合唱和 '黄河' 钢琴协奏曲
专辑介绍:《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三)交响乐诗
1.专辑名称:《瞿维:洪湖赤卫队》
专辑简介:专辑收录了以《洪湖赤卫队幻想曲》为主的四部大型交响诗作品,音乐内容以叙事为主,规模宏大,旋律优美,具有中国民族韵味,抒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2.专辑名称:《〈长征〉交响曲》
专辑简介:《<长征>交响曲》的作曲家是我国著名钢琴家、音乐理论家丁善德先生,他用交响曲的形式刻画“红军长征”这一重大的历史题材,作品共分为五个乐章,用音乐描绘红军长征之路的艰辛与困难,以及最后取得胜利的喜悦。音乐素材选用江西、广西、贵州、四川各地的民歌,作品结构庞大,语言丰富,十分受欢迎。

    

(四)管弦乐精选
1.专辑名称:《马可:陕北组曲》
专辑简介:此专辑由八首作品构成,分别是不同少数民族音乐改编而来的管弦乐作品,分别为《陕北组曲》、《阿细跳月》、《舞貔貅》、《边塞舞曲》、《乡愁》、《货车》、《小放牛》、《瑶族舞曲》,风格迥异,旋律活泼生动,充满少数民族韵味。

    
  

2. 专辑名称:《智取威虎山(管弦乐选集)》
专辑简介:该剧讲述了我军某部团侦察排长杨子荣改扮成土匪打入威虎山,最终与追剿队联手歼灭匪众的故事。运用优美的语言塑造了伟大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用英雄的语言塑造了英雄的形象。其中很多精彩的唱段,都很有力的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

   

(五)女性赞歌
1.专辑名称:《红色娘子军(芭蕾)》
专辑简介:此张专辑是上海芭蕾舞团管弦乐队于1992年上演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完整收录,作品共六个乐章,讲述抗战时期劳动妇女抵抗外来侵略,顽强抗争的英勇事迹,音乐生动形象,节奏鲜明,充满舞蹈性,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2. 专辑名称:龚国泰:沙家浜(管弦乐精选)    
专辑简介:该剧讲述了抗战时期,江南新四军浴血抗日,某部指导员郭建光带领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养伤,“忠义救国军”司令胡传魁、参谋长刁德一假意抗战,暗投日寇,地下共产党员阿庆嫂依靠以沙奶奶为代表的进步抗日群众,巧妙掩护新四军伤病员安全伤愈归队,最终消灭了盘踞在沙家浜的日伪武装的故事。 

                   

库客还有更多的经典音乐
想不想来音乐的海洋里遨游?
校内注册个人帐号
校外也可以收听上百万首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