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心系读者守初心 服务育人担使命——图书馆第十八届读者服务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 阅读次数:2580

图书馆始终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2004年开创了读者服务月活动,十八年来,图书馆用心聚焦师生关切,始终牢记服务初心,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勇于担当育人使命,不断开拓创新服务。

图书馆第十八届读者服务月活动将于10月11日开启,此次服务月以向师生推荐图书馆特色服务为重点,共推出特色服务推荐、数据库讲堂、专利信息服务、资源宣传推广、有奖活动等五大类,五十多项活动。特色服务推荐推出“馆际互借及原文传递宣传讲座”、“博士开题查新咨询”、“如何使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之留学生专场”、“数字资源访问攻略”、“绿色还书日”、“以书易书”等特色服务。数据库讲堂推出“Web of Science大讲堂”、 “Springer Nature系列在线讲座”、“Wiley科研云学院2021秋季大讲堂”、“超星系列资源讲座”等11场讲座。专利信息服务推出专利信息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专利基础知识与文献检索等讲座。资源宣传推广推出“ProQuest国外学位论文订购”、“Elsevier电子书高被引书目”、“与阅读同行 建书香校园”等宣传推广活动。本届读者服务月依然为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有奖参与活动,如“知识视界有奖答题”、“2021年SIAM全国大学生信息检索大赛”、“‘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等。 

秋意阑珊,惟愿安然。创新服务,温暖相伴。图书馆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期待读者的热情参与。


第十八届图书馆读者服务月系列主题活动具体内容:

一、特色服务

1、以书易书

交换图书,分享阅读。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十月中旬开始进行活动宣传,收集师生交来的图书,在图书馆东楼大厅设专人收集图书,进行登记,并制作换书卡发放给师生,写明可交换的本数;第二阶段是从10月下旬持换书卡的换书阶段。

活动时间:10月中旬-11月初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dAYaP6FPhMmpqVvFlEzmQ

2、我的大学我来拍

完成摄影大赛评选,并将优秀作品在东楼大厅展示。

活动时间:9月下旬-10月中旬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yYbaifmXJ68-XNlLur1A

      https://mp.weixin.qq.com/s/AI7872TtSe8QqJkbdgzNCA

3、书香满室

美化阅览环境,加强文化气息与氛围,与离退休干部处、宣传部联系,精心挑选书法、国画、摄影作品装点阅览室,努力营造舒适温馨的阅览环境。

活动时间:

活动链接:

4、诚信驿站

与自动化学院自硕2001党支部联合推出“诚信驿站”文具借还活动,在图书馆西楼1-4层阅览室摆放文具,有需要的读者可自取使用,用后归还。服务读者,与人方便,诚信借还。

活动时间:10月初-11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61AM3MgVrRreE0rYtWmlQ

5、馆际互借及原文传递宣传讲座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读者对图书资源及电子文献的使用需求,再次推进BALIS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服务,扩大资源共享范围,让更多的读者知晓、高效、快捷、免费获取本馆缺藏的图书及电子文献。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活动链接:

6、观电影 聚党心 庆国庆

放映热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9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V_80GKm9BWnf-JxEYpQlg

7、绿色还书日——悦享读书·超期免罚

文明诚信利用图书馆签名活动(温馨提示:自助机归还图书后,请找人工台老师做免罚操作)。

活动目的:书香满校园,维护靠大家。还回的是图书,返航的是承诺,这次忘记还书,免除了超期,承诺今后一定按期归还。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1日9:00-21:00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LfouAa9Uh8k2vppDp_MLQ

8、如何使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留学生专场

为在校留学生介绍图书馆的馆藏结构、图书借阅、自助服务、证件管理、移动图书馆、微信服务、数字资源等。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中下旬

活动链接:https://elib.ustb.edu.cn/http/77726476706e69737468656265737421fcfe43d232237c52300d8db9d6562d/info/81943.jspx

9、数字资源访问攻略

从资源介绍、如何查找、访问指南等角度介绍。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mbeNwQ9eQov8SizzeCIKw

10、读者资源荐购接待日

结合图书馆的读者服务月活动,开展针对读者的资源荐购需求进行问卷调查、需求调研和上门荐购的接待工作。在图书馆现场向读者介绍“资源荐购”的途径和方法,接受读者现场荐购。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99Z_Jh8AywCXZZ_awuJlA

11、读者荐购服务介绍

将图书馆服务号、图书馆主页上的“读者荐购”服务做一期全面完整的使用说明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12、院系期刊采购全流程解析

向读者介绍院系期刊采购全流程,让读者了解院系期刊推荐途径和方法。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下旬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8JyhfM0SJ5FQvcrPMvrEw

13、现场讲座——论文收录引证检索知多少

介绍检索基础知识、数据库类别、著录项意义、特殊注意事项及办理流程等。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活动链接:

14、现场讲座——距离毕业,你只差学位论文

介绍本校学位论文电子版/纸版的检索/阅读使用规则、学位论文模板、保密申请表、中图分类号、纸电论文提交注意事项等。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5日

活动链接:

15、博士开题查新咨询

针对近期博士开题项目提供查新咨询服务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地点:图书馆东楼309

活动链接:

二、数据库讲堂(线上)

1、Web of Science大讲堂

科学研究专场、科研管理专场和图情分析专场等。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2月

活动链接:

WOS大讲堂:https://app.ma.scrmtech.com/meetings-api/sapIndex/SapSourceList?pf_uid=18476_1812&page=0&source=2&pf_type=3&category=12878

Web of Science教程合集:https://page.ma.scrmtech.com/landing-page/index?pf_uid=18476_1812&id=5812&channel=8017&openid=onQ3Hw4tQa7N4xhdi5E79CZU0CUk&appid=wx98119f13aadb40e5

EndNote教程合集:https://page.ma.scrmtech.com/landing-page/index?pf_uid=18476_1812&id=4155&channel=8017&openid=onQ3Hw4tQa7N4xhdi5E79CZU0CUk&appid=wx98119f13aadb40e5

2、Springer Nature系列在线讲座

2021 Springer Nature 在线讲座包含 nature.com 和 Springerlink 的平台培训以及 SpringerMaterials 数据库使用培训;作为投稿人如何处理审稿意见、选择OA期刊、通过图表清晰地阐述研究;还有重量级的特邀嘉宾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展开探讨。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2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NKdaXplR9U0YONQMS3z3w

          http://lib.ustb.edu.cn/info/81932.jspx

3、Wiley科研云学院2021秋季大讲堂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学术大咖的前沿研究,你可以听到顶级期刊主编的投稿指南,你可以获得资深出版人的专业见解。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2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2Tv0-RMxmq04-FcIi8X9A

4、Wiley讲座:SCI论文写作之科研新手篇——开启你的第一篇SCI论文之路

每周5推出一期视频内容,每期时长20-30分钟。具体内容包括英文论文检索小技巧,了解科技论文——科技论文的分类、常见原创论文的结构、如何在一篇论文中讲一个好的故事,开篇点题-如何写好论文的开头部分,盖好房子-如何搭建科技论文的正文,工商管理类论文写作技巧。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链接:

5、2021年SciFinder n论坛

将SciFinder n数据库与科研实际相结合,从高校师生使用的实际问题出发,围绕科研流程,更好地发挥该库在高校科研中的作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yoRkabE3DYvknXP0NuPMA

          https://mp.weixin.qq.com/s/a8OSmM7pFfe8_AU-KAu9Jw

6、IEEE Xplore MOOC 2021秋季课程

IEEE高效检索、文献调研及热点追踪;以IEEE为例谈专业协会对理工科学生职业发展的影响;IEEE标准简介等7场讲座。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lib.ustb.edu.cn/info/81881.jspx

7、Taylor线上培训

数据库平台在线培训等。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lib.ustb.edu.cn/info/81931.jspx

8、RSC科学创造营讲座

每月安排不同学科主题开展科学创造能力培训。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2月

活动链接:

9、文科数据库培训北科大专场

安排国研网、RESSET和北大法宝线上讲座。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2日13:45-16:45

活动链接:http://lib.ustb.edu.cn/info/81930.jspx

  数据库讲堂(线下)

1、超星系列资源

通过介绍超星的各个数据库的资源内容、检索方法、功能特点等,帮助同学们在学习、科研、生活中方便快速地获取电子图书、期刊、学位论文、学术视频等文献资源。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2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2、万方资源平台

主要介绍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结构、主要资源、平台特色及功能亮点,并进行互动答疑。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2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3、Elsevier SD

主要介绍ScienceDirect是什么;如何通过ScienceDirect查阅优质学术文献;如何通过 ScienceDirect支持学术写作;以及互动答疑。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5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4、大英百科专题讲座

主要介绍大英百科网络版,如何在平台上查阅优质学术文献。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5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5、NoteExpress及使用讲座

主要介绍NoteExpress的使用技巧,并进行实例讲解。NoteExpress 可以帮助您有效的管理文献资源,进行文献信息评价和学习,协助您完成科技论文写作。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3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6、软件通与源素通讲座

动画多媒体,让您的PPT舞动起来。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3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三、专利信息服务

1、线上讲座——专利信息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1)

专利信息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讲座。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链接:

2、线上讲座——专利信息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2)

专利信息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讲座。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链接:

3、资源推送——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北京科技大学分站

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北京科技大学分站资源推送。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链接:

4、现场讲座——专利基础知识与文献检索

专利基础知识与文献检索现场讲座。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6日13:30-15:05

活动地点:逸夫楼104

活动链接:

四、资源宣传推广

1、ProQuest国外学位论文订购

ProQuest博硕士论文数据库提供全球高质量学位论文全文资源,主要收录了来自欧美国家2000余所知名大学(以北美地区为主)的优秀博硕士论文,共计88万余篇。我校可订购200篇,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推荐。

活动时间:2021年9月末-10月31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TxQ6zoveEOAQbLPaS6Lkw

2、Elsevier电子书高被引书目

选择Elsevier电子书高被引的10册书,皆为已购资源,推荐给读者共享科研热点。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YYTyceA8NjFlmKnZ-XEFw

3、CRC电子书推荐与使用指南

推文内容涵盖CRC电子书的使用指南和优选图书推荐,欢迎读者阅读。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X1Eu4mNUmj4t89ToAt4wQ

4、与阅读同行 建书香校园

通过现场活动,向读者宣传可知电子书平台及资源,提高读者认知度及图书阅读量。现场参与活动并转发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关注“可知平台”微信公众号可获得一次机会。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nxtUEbW_VOcXPcpsTs0gw

5、京东读书21天阅读挑战活动

图书馆特联合东读书发起一场“读书贵以恒”21天阅读挑战赛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阅读,扩大大学时期阅读量,培养坚持阅读的习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gzDsd4t7wanNDKb8Ajitg

6、好社好书享不停

超星汇雅电子书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

活动链接:

7、雅乐影院疯狂猜电影

通过观看影片,猜电影相关知识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日-10月10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E0NDMyNw==

五、有奖活动

1、知识视界有奖答题

关爱学生心理,预防“情绪感冒”——关于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线上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17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E0NDMyNw

2、网上报告厅答题挑战赛

馥郁书香,启智筑梦——“最强学习者”线上答题挑战赛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0-30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E0NDMyNw==&mid=2651631897

3、感受音符上的红色经典

一首首红歌见证百年光辉岁月,诉说百年奋斗征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馆与库客音乐携手推出以“感受音符上的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线上答题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9月末-10月31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E0NDMyNw==&mid=2651636555

4、“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阅读名著经典,就是与伟大的灵魂亲切地交流。当我们静下心来,一次次重读经典,就是一次次穿越时空和他们畅谈、交流,去欣赏他们眼中的奇异风景,去体会他们可以达到的高度,每次重温都能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悟。

活动时间:2021年9月末-10月31日

活动链接:http://lib.ustb.edu.cn/info/81906.jspx

5、2021年Elsevier SD检索竞赛

ScienceDirect数据库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12月

活动链接:

6、2021年SIAM全国大学生信息检索大赛

SIAM数据库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9月末-10月31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5uk7InMaK4hpUBWW88dPg

7、Emerald有奖答题

Emerald数据库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iQxoGhWEaO60dXFn4oi3w

8、皮书数据库有奖知识检索

皮书数据库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

9、IOP电子书与我同行

请读者写一写哪本IOP电子书对自己的学习科研留下深刻影响,参与有奖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cQA4NGWCv70mW4-psbCPg

10、书香迎新,扬帆趣答

文泉学堂迎新生答题活动,希望通过本次专题书展为新生们搭建一个展示与沟通的平台,引导同学从竞赛的模式和理念中提升综合素质,拓展视野,尽快享受图书馆的多样资源。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QA0Xn8cn6cYWJSpuk9z5w

11、Wiley电子书在线答题

针对已购Wiley电子书设置相关问题,读者可以在线答题,即有机会获得精美奖品。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zS3ocBE6K3Uvi2-o98sYg

12、2021科学文库有奖问答活动

针对科学文库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借此宣传科学文库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1月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WvtawfdQE87od0FNL5j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