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开展春季学期第二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18 | 阅读次数:444

2022年4月29日下午图书馆开展本学期第二次业务学习。图书馆馆长王瑜作了“回首七秩耕耘路,踔厉奋进新征程——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最新发展成就回顾”的专题讲座,46名馆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学习。副馆长刘恩涛主持本次学习。

王瑜馆长表示,4月22日学校迎来70周年校庆令人十分振奋,校庆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回信,令人非常感动且深受鼓舞,我们此时回顾图书馆最新发展成就很有意义且十分必要。

王瑜首先表达了对图书馆的热爱及深厚感情,回顾了1952-2022年间图书馆馆舍的变迁和重要发展节点,并着重介绍了对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建设有重大意义的“211工程”,指出以此为标志图书馆进入了迅猛发展时期。经过一代代图书馆人的努力付出,目前图书馆已形成了丰富的馆藏体系,可为读者提供印本文献与电子文献、实体馆藏于虚拟馆藏、单馆保障与多馆互借传递相结合的全方位文献信息服务,数字图书馆建设也日臻系统完善。

 

其次,王瑜从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成果丰硕、读者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信息咨询服务不断深化、文化育人成效不断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有力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图书馆的最新发展成就,生动展现了图书馆各项服务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跟跑到领跑的发展变化,以及取得的诸多奖励和荣誉。

最后,王瑜表示馆舍在变,馆藏在变,服务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图书馆人的坚守和初心。图书馆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始终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积淀历史,汇聚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携手向未来!

馆员们通过此次业务学习,加深了对图书馆发展历程和发展成就的了解,回想起了许多难忘的场景瞬间和引以为豪的成就,纷纷表示图书馆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几代图书馆人的辛苦付出和奉献,应继续秉承图书馆人的初心使命,为图书馆深入发展和创新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馆长刘恩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此次业务学习既是总结过去,也是面向未来,希望大家以此为基点,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一起助力雄安新校区和雄安校区图书馆的发展建设,为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