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成功举办“一本书一部戏”之《人世间》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8 | 阅读次数:306

为丰富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生活,保障疫情期间校园文化活动不停步,5月13日晚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雁飞博士进行“一本书一部戏”线上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岁月长河,人间词话——《人世间》的文字与影像”。继《活着》观影讲座活动后,五十余名师生在云端再次领略了文学与影视的经典“合奏”。

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获得第十届矛盾文学奖的梁晓声的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王海鸰编剧,实力派演员主演。该剧通过一个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承载并展现了时代的浮沉变迁和个体生命的起伏印迹。该剧不仅引发了收视热潮,获得了90后、00后的喜爱,也受到了学术界的关注和热议。

讲座伊始,张老师首先从影视基本要素切入介绍了《人世间》的作者、导演、编剧的以往作品及其幕后故事,这种从外围包抄进入核心主题的独特方式,使师生对《人世间》有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

接着,张老师从叙事主题与情感共鸣,时间跨度中的现实难题和人性拷问、空间转换中的时代命题与个体阵痛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片段赏析,带领师生从感性认知上升到对父辈、友谊、爱情、生死、人性、现实难题和时代命题的理性思考,探索并揭示了文学与电视剧这两种不同艺术形式间的转换路径与改编艺术。

张老师的精彩讲解也带动了同学们热烈的线上讨论与互动交流。《人世间》作为图书馆五月推荐书籍,同学们早已阅读或正在阅读,或观剧与阅读并行。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纷纷围绕人物角色的性格命运、女性形象及其爱情观、《人世间》与《平凡的世界》主题比较等问题与张老师展开积极探讨。对此,张老师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还线上现场抽取了3名参与者,将赠送每人《人世间》(三卷本)书籍一套,作为五月的图书惊喜

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下,本次讲座圆满成功。“一本书一部戏”系列讲座与“一月一书”活动作为图书馆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受到了同学们的持续关注。希望同学们在领略文学与影视改编艺术的同时,通过自己的阅读、思考、写作逐步体味并深入挖掘文学艺术作品中的真善美,以及人性思考与人生哲思,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经典著作的阅读推广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