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开展秋季学期第二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31 | 阅读次数:264

为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加强各部门业务交流,提升服务质量,10月28日下午图书馆在4楼报告厅开展了本学期内第二次业务学习,本次学习主题是信息咨询服务业务,由信息咨询部主任王晓丽进行专题讲解。全体馆员参与了学习,副馆长刘恩涛主持了本次学习。

王晓丽老师着重系统地讲解了信息咨询部的三项特色业务,即收录引证、科技查新和专利服务。

首先,收录引证作为科研成绩的一个重要佐证材料,应用范围广泛。王老师从具体案例切入,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收录引证的作用、服务对象、常用数据库、服务流程和服务难点等,通俗易懂,便于应用。

其次,我校于2003年就被认定为第一批理工类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编号L01),并且每年的查新量均远高于教育部查新站的平均水平。王老师通过介绍科技查新服务流程、科技查新报告案例,充分展现了查新员队伍建设,以及我馆品牌优势树立的过程及其成就,同时将继续构建和完善服务于本校学科建设、专利申请、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工作模式。

第三,2017年图书馆就积极响应并投入到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2019年我校成为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遴选的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王老师从宏观角度全面介绍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职能定位、工作内容等,同时从微观角度细致地讲解了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从重视顶层设计到逐步树立专利信息服务品牌,图书馆持续为学校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刘恩涛表示,本次业务学习是继书刊服务部后,对信息咨询部服务业务的一次深度梳理。王晓丽老师讲解得详细,既有代表性,也体现了信息咨询工作的复杂性。图书馆这三项特色服务在王瑜馆长的带领下均起步较早,凭借着自身拥有的硬实力和高质量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良好口碑,尤其我馆还承担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充分发挥了我馆资源和人力在服务北京高校方面的作用。希望全体馆员深入了解业务发展历程、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成果,为用户提供及时专业的解答和全面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