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新委托合同填写指南

1.为了准确、全面地描述查新项目的技术要点与创新点,查新委托单需要由项目负责人或掌握项目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

2.查新项目名称:
       填写中英文名称,用词和语句要规范,应与立项书或鉴定书的名称一致。
       如为国内查新,可不填写项目英文名称。

3.查新目的及查新范围:
       委托人需要标明查新目的,立项查新包括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科技项目及科研课题开始前的资料收集等;成果验收、鉴定包括开展成果鉴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此外还有申报奖励、申请发明专利、技术转让、申请新产品鉴定、博士开题、其他(设备引进、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等)。
       查新范围请标明国内、国外还是国内外查新。
       项目级别可选择省部级以上、以下或博士开题。

4.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简单填写项目的研究背景、研发目的、意义,重点表述查新项目的主要科学技术特征,包括系统结构、生产工艺、制备流程(图片请点击图片上传按钮Upload File上传),采用的关键技术及简单描述,系统或产品的主要特点、功能,主要技术参数或指标,实际应用情况等。        对各种目的查新,从写法上要有所侧重:
       立项类查新报告应概述项目的国内外背景,拟研究的主要科学技术内容,要研究解决哪些问题,达到的具体目标(指标)和水平。        成果项目鉴定类查新应简略说明项目的研究背景,介绍项目的主要科学技术特征,已完成项目与现有同类研究、技术、工艺相比所具有的主要创新点,体现项目科学技术水平的数据和量化指标。
       开发类项目(产品、技术)应简述其用途、功能,介绍能反映其技术水平的主要工艺(技术组合)、成分、性能指标等数据,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参数对比,项目已达到的规模(小试、中试、工业化生产)及效益。

5.查新点:
       查新点是科学技术要点中要求查证其新颖性的部分,即体现该项目新颖性的全部技术创新点。查新点一般从技术要点中提取,或者是技术要点中技术关键的全部,但不要把查新项目中的一般性技术特征列为查新点。
       查新点既可以是理论上的创新,也可以是技术上的创造或改进,既可以是单点技术研究,也可以是综合多项技术成果,但不包括管理理念的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等。
       查新点是查新人员拟定检索词和制定检索策略以至对比分析和判断新颖性的依据,写法上要精练明确,条理清楚。委托人有多个新颖性查证要求的项目,要以1,2,3来标记查新点,逐条列出,以便作查新结论时对照,分别针对每一个查新点作新颖性结论。

6.委托人提供的资料:
       在您提供的相应资料栏打√。可以是总结报告、研制报告、立项报告、技术报告等。资料一般应该包括查新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同类科学技术和相关科学技术的背景材料、该项目成员在国内外已发表的相关文献(应当尽可能注明文献的著者、题目、刊名、年、卷、期、页)以及与查新项目密切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含著者、题目、刊名、年、卷、期、页)等。

7.中英文检索词:
       以供查新人员在检索时参考。
       检索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相关词、分类号、专利号)等,应从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中抽出,同时应属于查新项目所属专业的文献常用词汇。化学物质除提供化学名称外,应尽可能提供其商品名、俗称、分子式、结构式及CA登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