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与创新服务

3D打印

阅读次数:5700

图书馆最新推出3D打印体验,测试期间,预约可享免费打印!


什么是3D打印?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通过材料的连续层叠堆积制造3D实体,将数字虚拟模型转化成实际产品。

图书馆现提供体验的3D打印机型号为:磐纹F3CL,支持PLA耗材单色打印,红/黄/灰/白四色可选,亦可打印完成后以丙烯上色。

3D打印机及打印成品样例


3D打印可以做什么?

 ·将你的奇妙设计化为现实

无论是工业设计的机械组件,建筑设计的建筑家具模型还是美术设计的纯工艺品,都可以通过3D打印将你的创意变得触手可及;

 ·协助课程学习或是实验研究

需要特别定制的教学科研用具,比如实验室中特殊规格的培养皿、甚至考古与古生物的复原重建,从此都可以轻松自制;

 ·为你完成各种烦心的维修工作

日常生活工作里常常遇到小烦恼,各种丢失的小零件、损坏的垫片、折断的挂钩等等,其实很简单的结构但找售后维修却麻烦得要死——3D打印则能够帮助你快速地制作出所需要的零件或小配件,简单搞定这些烦心的问题。

 ·实现日常用品等的个性化定制化

对千篇一律的工业化标准产品厌倦了吗?找不到恰合你需要的特殊尺寸吗?自建模后使用3D打印,即可轻松得到符合你实际需求又独一无二的定制品。


如何使用图书馆免费3D打印?

测试期间采用预约式打印流程。

预约方式:将.STL或.OBJ格式模型文件+带外尺寸标注三视图发送至指定邮箱:print3d.ustb@outlook.com,并注明姓名、学号/工号、院系及联系电话,负责馆员核查模型后将回复确认预约成功;(注意:请勿使用qq邮箱,容易被当作垃圾邮件拦截)

打印时间:按预约排队顺序安排打印,打印前会邮件通知预约人,欢迎预约的用户和其他同学前来围观;

打印地点:图书馆2楼213,7号研修室;

后处理:图书馆提供多色丙烯颜料,打印完成后用户可自行打磨后涂装上色(丙烯颜色鲜艳、安全无刺激,但遇水或剐蹭可能剥落);

打印成品处置:图书馆将对成品拍照留存进行线上展示,预约用户可带走成品实体;同时欢迎将模型文件开放共享,以供其他用户交流学习。

具体模型文件要求:目前仅接受老师、同学自己设计完成的3D模型打印(学习科研用途可联系馆员协助建模);尺寸80x100x150mm以下,超出尺寸的模型可以拆分为多部件组合;最小细节>1mm(浮雕、镂空最细宽度,最小浮雕高度,最小孔径等);空心结构最小壁厚2mm。由于堆叠打印原理限制,如出现超过45°倾斜角的斜壁或悬空结构必须使用额外支撑造成表面质量大幅下降,设计中请注意。


打印成品展示


新技术时代带来无限可能,玩转各种设备的学子怎可放过3D,赶快来图书馆体验吧!


详情咨询电话:623326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