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组织机构

阅读次数:21810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现设四部一室:资源建设部、书刊服务部、信息咨询部、技术支持部和办公室。


资源建设部:

根据学校教学与科研的需求及馆藏基础,有计划、有重点、多途径地收集补充国内外书刊资料,完成文献年度采选计划及预算,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本校教师和校友的著作。负责全馆图书财产帐、采购帐的编制与管理,向CALIS联合编目中心提交书目数据和馆藏信息。按照一定的原则对本馆及相关学院资料室中外文图书和期刊进行科学、系统地分类、编目、加工、典藏,满足本校师生教学与科研的需要,逐步形成具有本校专业特色的藏书体系。

咨询电话:62332692


书刊服务部:

负责书刊合理布局、组织排列,以保障图书流通、阅览有序,充分发挥馆藏书刊的作用,使书刊得到高效利用。负责书刊的借阅流通和科学管理工作。负责读者服务与咨询工作,指导读者利用图书馆,帮助读者了解与熟悉馆内各种规章制度。主要涉及的工作有:

1、中文科技图书、中文社科图书、外文书库、工具书库、文学图书、保存本,中文社科报刊、中外文科技期刊、中外文过刊、冶金材料过刊、摇篮书斋等库室的日常管理。

2、中外文报刊的验收、登到、催缺、装订。

3、中外文过刊的典藏、分类、编目、回溯建库。

4、本校读者校园卡图书馆借阅功能的开通、注销(离校)工作;馆际及校外借阅证的办理与注销手续。

5、图书遗失、破损、涂画等读者违章的处理、还书超期的处理,以及图书流通过程中相应问题的处理。

6、图书的馆际互借服务。

咨询电话:62332482   62332554   62332536


信息咨询部:

提供各种信息咨询服务与网络咨询,各种文献检索服务,原文传递服务(订购原文);负责各种数据库的订购、数据库的宣传与推广;负责联系各种数据库的试用与宣传;定期举办各种数据库的免费培训;负责“光盘数据库系统”、“万方数据库库系统”、“TPI数字图书馆系统”(研究生论文全文数据库和文摘数据库)、“参考虚拟咨询系统”、“馆际互借系统”5个服务器的维护管理;负责每年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收缴,和电子版研究生论文的收缴、验收与数据入库发布;光盘与网络检索室、文献检索与学位论文、工具书阅览室的上机与阅览服务;承担“科技文献检索与计算机应用”全校选修课教学等。更多...

咨询电话;62332562


技术支持部:

主要承担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与数字化建设和运维管理工作,全面建设及管理图书馆支撑服务教学和科研的信息基础设施、设备及系统,确保图书馆信息化服务的正常开展,为学校广大师生利用数字化网络化的文献信息提供基础环境和保障。积极关注、学习、研究和应用新技术,支持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转型,为教学及科研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信息和服务支撑。积极相关开展科研工作,加速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支撑需求驱动的服务与创新工作。

咨询电话:62332678


办公室:

协助馆长做好馆内日常行政工作。负责沟通、协调本馆与有关单位之间的工作。

咨询电话:62332494


各部门服务详细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