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文献传递服务

阅读次数:31146

为了有力保障我校教学科研及“双一流”建设,图书馆购买了较为丰富的数据库文献资源,内容覆盖了学校各个学科,包括材料、冶金、物理、化学、计算机、能源、生物、自动化、工程、机械、经济、管理、土木等。您可以通过图书馆首页的数据库导航贝壳搜索超星发现,来查找和获取已购买数据库中的相关文献。使用中可能有些文献并不在我馆购买的数据库资源中,导致您无法获取想要的文献原文,那么您可以尝试通过图书馆提供的文献传递服务来获取相关文献原文。

目前文献传递服务主要有三种途径:

一是通过超星发现系统获取文献;

二是通过Balis(Beijing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原文传递系统获取文献。

三是通过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获取文献。

文献传递服务主要传递的是期刊、学位论文、科技报告、标准、专利、图书部分页码等文献资源,该项服务免费为我校师生提供,申请的文献会通过相关系统进行查找并传递。

三种文献传递服务的具体指南如下:

一、通过超星发现系统获取文献传递服务

点击图书馆首页超星发现—输入要检索的关键词—点击搜索(也可使用高级搜索进行多条件检索),浏览检索结果,查看相关文献资源的获得途径。例如:您在搜索框中输入“nanometer materials”,显示出相应检索结果,详见下图。

 

若无法查看点击文献传递,填写电子邮箱及验证码,申请文献传递。您的文献传递请求自动转发到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平台,处理结果将尽快发送到您的邮箱,但有时可能会无法提供。


二、通过BALIS原文传递系统获取文献传递服务

若以上方式仍无法获取文献,可利用BALIS原文传递系统尝试获取。BALIS搭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间的统一检索与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北京地区各大高校及公共馆的文献信息源共享,扩大了各成员馆的文献资源,方便快速的获取本馆缺藏的文献。

BALIS可传递期刊、论文、科技报告、标准、专利等多种类型文献,图书一般可传递三分之一内容。文献传递范围广泛,读者可免费获取北京地区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等93家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首图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等馆文献。

BALIS文献传递服务流程如下:

1.注册账号,网址:http://202.112.118.46/balis/,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后注册;(注册务必提供真实身份信息以及常用邮箱),等待审批。


2.审批完成后登陆系统,左上角检索文献。检索成功后,点击“BALIS文献传递”,选择出借馆(若了解某馆有馆藏可选择对应馆,否则选择本馆即可)提交请求。


3.未检索到的文献可在系统首页菜单栏选择填写申请单,手工填写申请单后,提交申请。

4.邮箱接收文献,一般获取时间为1-3天。

提示:

①由于版权问题,图书一般只能提供不超过整本图书的三分之一复印件, 同本期刊只能提供4篇以内的复制。

 ②检索科技类文献可直接选择“NSTL(科技类资源)”栏目。

 三、通过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获取文献服务

通过图书馆数据库导航,打开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输入“纳米材料”,点击检索,显示结果页面,详见下图。

若无法查看点击文献传递,填写电子邮箱及验证码,申请文献传递。您的文献传递请求自动转发到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平台,处理结果将尽快发送到您的邮箱,但有时可能会无法提供。




希望能够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您需要的文献,更好地助力学习及科研,若使用中出现任何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感谢您对该服务的关注与使用!

咨询电话:010-62332562

电子邮箱:lilicong@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