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阅读次数:14262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原名北京钢铁学院图书馆)成立于1952年9月,历史上经过四次重大改造,目前馆舍面积为2万余平方米,拥有两千余个阅览座位,开辟了室外阅览区,设置了可以自助预约的研修室。图书馆设有保存本、中外文书刊等阅览室,以及冶金、材料外文过刊阅览室、“摇篮书斋”阅览室、文献检索与学位论文阅览室等独具特色的阅览室。

建馆七十多年来,经过几代图书馆人的努力,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形成了丰富的馆藏体系,为读者提供印本文献与电子文献、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单馆保障与多馆互借传递相结合的全方位文献信息服务。截止到2023年底图书馆实体馆藏文献总量258.3万册(件),订有108种数字资源、204个数据库。

信息咨询服务不断深化。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积极开展学术成果的检索收录认定、面向科研立项与成果申报的科技查新工作,积极开展面向学科建设的学科信息服务与定量评价工作。科技查新树立业内标杆,2013年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科技查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查新站被授予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现突破。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为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北京仅5所,其中高校仅北京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2所)。2018年牵头成立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1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联合批准为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1年与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原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签署《北京市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共建协议》,探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共建共享模式,成立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北京科技大学分站,承担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北京高校平台管理任务,服务学校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

服务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发展新媒体服务,开设微信服务号,实现微信支付功能。建设书刊借还、座位管理、文印扫描等自助服务体系,实现了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的服务与管理。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建成B级标准数据中心一个,建立了学术资源发现系统(贝壳搜索)、学位论文系统、机构知识库以及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等40余个重要应用与服务系统,保障图书馆各项服务的顺利开展。

图书馆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自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优秀单位”之后,2016年被授予“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始终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不断锐意进取,提升服务水平。2016年3月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016年、2022年连续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2021年连续荣获“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