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馆藏简介

阅读次数:8412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馆藏文献具有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中外兼收的特点。我馆收藏的部分文献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如有《二十四史》、《四库全书》等古籍。外文有1871年创刊的英国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1907年创刊的美国杂志《CHEMICAL ABSTRACTS》、1915年创刊的日本杂志《铁と钢》和1932年创刊的苏联杂志《CTAЛЪ》等,这些具有保存价值的书刊均收藏齐全。

经过七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图书馆现已形成具有冶金、材料特色,工、理、管、文等多学科共存的馆藏体系。截止到2023年底图书馆实体馆藏文献总量258.3万册(件),订有108种数字资源、204个数据库。同时,图书馆自建了冶金、材料馆藏中文期刊题录库、北京科技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机构库、教学参考信息服务平台、摇篮书苑讲坛等数据库。并与北京市高校和京外近80余家图书情报机构建立了馆际互借和资源共享关系,初步形成了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共存、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结合、单馆保障与多馆资源共享相结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