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图书馆开展新读者入馆培训

发布时间:2009-10-27 | 阅读次数:906

    为了使09级本科新生能尽快了解图书馆,正确使用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图书馆于2009年10月22日晚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了新读者入馆培训,培训人员包括2009级本科新生代表共40余人。本次培训由图书馆咨询员、流通部主任王彬副研究馆员主讲。

王彬老师在认真讲解

    王老师根据历届新生到馆遇到的困难以及日常读者的咨询问题,结合图书馆的具体工作实践,从新读者的层面对新生如何利用图书馆进行了导航教育。向2009级新同学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图书馆的开放模式、校园一卡通借阅功能的使用、如何查找图书期刊,书目查询模式和馆藏书刊排列查找方法,网上查询图书馆主页信息的步骤和方法,读者个人信息的查询,如何办理借、还、预约、续借手续,如何在信息时代快速获取他馆馆藏资源的方法——馆际互借,遇到困难如何向图书馆咨询,等等,使学生迅速了解图书馆,掌握图书馆的入门基础知识。    此外,还从读者入馆须知、借还书规则、借书权限、违章制度等角度,强化宣传图书馆的规章制度,教育学生在利用图书馆时要遵守图书馆的各项制度。

同学们认真聆听培训内容

    这次讲座也是图书馆第六届读者服务月的活动之一,是图书馆“创新服务、贴近读者”的新举措。班长先到馆学习,再负责向班级其他同学讲解的方式,等于每个班都设有图书馆的宣传员,这种以点带面的宣传方式,使新生到馆查书有目的,找书有方法,借还书有规则。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道德层面的教育,教育学生诚信利用图书馆,做有道德的爱书人。呼唤大家遵守社会公德,争做文明读者,杜绝图书馆内的不文明现象,协助维持图书馆的秩序。
    图书馆今后仍将继续坚持与读者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强化对新到馆本科生的入门性指导,帮助他们快速获得打开图书馆知识大门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