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格桑花开》方琦著┊原创评论:郭漫青┊《读书天》2015-07-09

发布时间:2015-07-10 | 阅读次数:579

 


  书名:《格桑花开》

  作者:方琦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简介】

  本书主要讲述了在读研究生谢欣然在西藏支教期间发生的种种事情以及她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此前,她是沪上淑媛,奔波于红尘中的汉家女子。他是高原名医,辗转在雪域上的藏族男儿。失恋的她负气西下。她支教,他行医;她家访,他巡诊。一次偶遇,情惊百年。天际草甸区、黄河源头……处处是情的呢喃、爱的呼唤。高原上,同样有红尘中的算计、刁难、背叛……无法想象的困苦,难以言说的凄惶,幸好,他在。意外的灾难袭来,考验着这场藏地生死恋,灾劫中的爱情,该怎样继续下去……

  著名藏族作家阿来、何马、白玛娜珍、巴荒倾情推荐。


【作者】

  方琦,沪上女子,生于1977年7月28日,上海星星港首席心理咨询师,曾在《半月谈》、《新民晚报》、《父母》等报刊上发表过多篇文章,曾获中国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集体奖。2009年,作者到藏族自治区支教,于是发生了小说中那段百转千回、感人泪下的凄婉爱情故事……编辑推荐爱情是否真的可以跨越生死的界限,伴随着灵魂的旅行而一直走到岁月的尽头…… 《格桑花开》中讲述了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泽旺磋与仁周的唯美恋情,跨越了地域、宗教,甚至跨越了生死……原来,在一份真挚的爱情里从来就没有永别。雪域高原上的这份纯真感情正如那桀骜不屈的格桑梅朵,灿烂地绽放在离蓝天最近的地方……


【原创评论】

格 桑 花 开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郭漫青)


  作者方琦以自身的某些亲身经历为基,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震撼人心的凄美爱情故事。该文文笔细腻、感情真挚,叙事栩栩如生,能使读者身临其境,与作者同呼吸,共悲喜。

她——女主人公谢欣然(后改名为泽旺磋),放弃了舒适的沪上生活,远离父母双亲的温暖怀抱,毅然去西藏支教,究竟是爱心泛滥,还是避世的另一种活法,抑或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然而,不知不觉中,她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景,爱上了这里的人,爱上了这里的纯朴和善良,尤其是遇到了那个他(男主人公——仁周)。虽然高原上也有红尘中的苦难:刁难,背叛,伤痛。然而,他在!只要他在,她的心就倍感温暖!

他的温暖呵护让她痴迷于此,在她心里自己已俨然成了半个藏族人,他们用真心缔结下了死生契阔。终于,她和他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幸福的日子像花儿一样绽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为了救人,他永远的走了......她伤心欲绝,亲朋好友担心她会魂归西藏,可是,坚强的她最终洞悉释怀:他永远都在,只是在另一个轮回里等着她,等着再续今日未尽的缘分!

很喜欢书中的两句话,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走时,我没在你身边,那么,你来世的路,就让我用真诚的目光为你铺就!”

  “不论山长水阔,还是万里天涯,相爱的人也会爬山涉水,只为一场相聚,同看指头明月。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类似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