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思想国》| 原创书评:邓浩 | 读书天

发布时间:2016-10-26 | 阅读次数:1182

 

《思想国》


作者:熊培云


介 |

本书精选了作者在巴黎留学及驻欧采访期间所撰写的部分文字,记录了一个游子置身异国的所见所想,及其身在中国转型时期的种种乡愁。


“柏拉图要理想国,熊培云要思想国”、“从理想国到思想国”、“从刀剑共和国列思想共和国”。“思想国”是本书的价值指引。自作者2005年提出建设“思想国”以来,“思想国”一词立即风靡网络。如何建设一个人道的、人体的、宽容的、进步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思想的新新中国,是本书探讨的重点。


原创书评 |

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

邓浩

这次与大家分享的《思想国》是熊培云的早期作品,付梓出版于2006年12月份,看似年代久远(相隔十年),但书中的一些观点历久弥新,对于处于变革期的今日中国仍有参考意义。笔者撷取了一些书中的观点或佳句,与诸君分享,并借此谈谈自己的一点感受。

 

翻开这本饱经岁月沧桑的《思想国》,序言赫然立着:柏拉图要理想国,熊培云要思想国。何为思想国?即是一个开放的公民社会,是一个人人可以自由思想的共和国。匆匆十年,当我们试图理清中国改革、进步、发展的脉络,都不可避免的会提到思想一步一步走出束缚,回归人类朴素需求的漫漫长路。熊培云先生正是围绕构建思想国这个核心展开论断,试图透过社会热点反映出的论断、争点重构整个社会的思想发展进程。下面是笔者感兴趣的一些观点,与诸读者分享。

 

首先是先生对“和谐“社会一词的解构: “和“意为人人有饭吃,“谐“字意为人人有话说。仔细想来,先生对“和谐“一词的解构,不只是一种构词法上的巧合,更暗合了转型中国的时代诉求,即是妥善解决“民生问题”与“民主问题”的矛盾。

 

其次是自由的意义,先生借用弗格森的观点:自由不是像其字面似乎意味着的,是从一切束缚中解脱。正相反,自由意味着每一种正当的束缚对自由社会全体成员的最有效运用,不论他们是司法官还是老百姓。这段话透彻地厘清了自由与束缚的微妙关系:即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建立在公正的秩序与合理的束缚之上,这对于当下我们进一步理解自由的真谛大有裨益。

 

再次是关于文化健忘问题。先生在文中提到:中国人常说,人走茶凉,其实,一个民族,若不能热情拥抱自己的祖先和子孙,茶从来就是凉的。就像黄宗羲、胡适、傅雷、顾准这些名字,只是星星点点的出现在几个淘书人的脑子里,却未在道路上见着。旧朝新朝,路牌上大多是统一天下的“事迹”,却很少见到些民族精神的“人迹”,华族亿万,岂能在“人迹罕至”的道路上再造文明?这段话对于当下的传统文化继承以及人文教育导向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在传播过程中重视作者的价值本身,而不单单只是看重作品堆砌出的虚幻文明。

 

最深刻的莫过于对于“拆迁,盲目的现代化“问题的看法:先生借用法国漫画家菲利普的妙语:过去有比现在更多的未来。的确如此,当一座城市失去了自己的历史文化,更意味着它失去了所有关于过去的想象,意味着它失去了藏身其中的无以计数的未来。从06年到16年,挖掘机搅动的尘土依旧弥漫在满目疮痍的中国大地上,可叹十年前的这句妙语依旧绕梁。

 

直到现在,关于死刑是否废止的争论也从未停息,书中谈到:“死刑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场国家同一个公民的战争。因为,他认为消灭这个公民是有益和必要的。体现公共意志的法律憎恶并惩罚谋杀行为,而自己却在做这样的事情:它组织公民去做杀人犯,却安排一个公共的杀人犯。先生的这段话有力的反驳了当下关于反对死刑废止问题的争点:法律为人所信仰,并不止于它的苛严和威仪,更在于法有慈悲心;法律的作用也体现在引导与教化,而非“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般的报复性武器。

 

最后,借用熊培云先生在《20世纪流血,21世纪流汗》一文中提到过的三个独立与诸君共勉:

第一:要独立于威权与商业,不能受权柄或钱财的指使做违心之言;如果不能行使积极自由,但至少要坚守消极自由的底线。

第二:要独立于自己过去的荣辱,所谓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世间万物都在变化,我们不能因为有人惩罚过你或者奖赏过你,就在文字上报复或者网开一面,否则就有损于一个写作者的公正立场,在评论上报恩与复仇,是对自己的轻视,也是对文字的冒犯。

第三:要独立于民众,做到虽千万人,吾说矣。一个参与时代的书写者,应该忠于自己的经历,学识与良心,而不是所谓的人民。

 

这本《思想国》于国庆前夕购于豆瓣书店。我特意翻到印刷页,上面赫然写着:版次:2007年1月第一版,2011年5月第二次印刷。寥寥数语中,我似乎可做出一个大胆的推断:这本书由于受众少而销量不济,但为什么又在四年之后重印呢?大概因为四年的时间太短,这本书的价值尚未滞后于社会发展的速度。吊诡的是,四年又四年,我初识这本书,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悲凉。

 

我们需要思想国,前提是我们都得有思想。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荐书活动。向我们发送你的原创书评或推荐好书段落节选。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每1篇被发布书评可获赠50元电子书券、每3篇被发布精彩段落推荐可获赠50元电子书券。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小天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