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初景利教授来我馆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16 | 阅读次数:534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教授、博士生导师初景利教授应邀来我馆作了题为《面向数字知识服务的图书馆转型与变革》的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王瑜副馆长主持,季淑娟馆长、张涛副馆长及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了讲座。


    初景利教授就当前网络信息应有尽有、搜索引擎成为人们的惯用工具,商业信息服务变得更加智能与专业化的大数据时代背景,总结国内外近些年来对图书馆变革这一主题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新发展,揭示了图书馆的传统优势和定位面临极大的挑战,从图书馆的载体形态、采访模式、服务方式和内容、业务重心等十四个方面剖析和阐述了高校图书馆的地位和作用如何体现,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趋势、方向与战略的确立,当前高校图书馆的业务布局、服务模式与管理机制应的调整,高校图书馆的变革、转型与超越,高校图书馆生存与发展出路的唯一选择。提出了“用户在哪里,服务在哪里”的嵌入式信息专员的新型服务模式。为高校图书馆的未来规划与战略决策提供支撑,推动高校图书馆变革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报告结束后,初教授与馆员们进行了交流,解答了馆员们的相关问题。初教授的此次讲座向图书馆馆员们介绍了国内外图书馆界热点问题和探索实践案例,并指出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开拓了馆员们的知识视野,提高了馆员们对图书馆业务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有助于馆员进一步思考图书馆服务定位及自身业务学习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