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三十年:沉默的中国脊梁

发布时间:2009-03-25 | 阅读次数:945

    3月20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文法学院和“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联合,在图书馆东楼一楼大厅展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沉默的中国脊梁——建筑业农民工的生存图展”。图片展分为风起青萍末、看他们、苦乐在人间、高楼平地起、工地十宗罪、谁当立中流、安全帽在行动七个版块。

    “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是由北京众多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及工友组成的志愿团队,主要是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朋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数千名工友开展了电影流动放映、文艺汇演等活动。目前,服务队主要的志愿服务小组有:医院工伤工友探访小组、建筑业农民工调研小组、工地探访小组、文艺演出小组、建筑工人口述历史小组和摄影小组。

    “安全帽大学生志愿者流动服务队”深入调研大量建筑农民工的实际情况,通过他们的镜头为广大师生展现了建筑农民工的生存现状、工作环境、维权情况等。1984年限制城乡人口流动的就业管理制度开始松动农民开始走进城市,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工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批主力军,主要承担着体力劳动和部分技术工作。此次图片展展现出中国脊梁——建筑农民工对工作的憧憬、乐在其中,但是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较为恶劣,存在待遇低、工作时间长、拖欠工资等问题,揭露出其中存在的一些隐患——无培训、难维权等。广大师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驻足于展板前仔细观看,产生了较大的心灵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