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引

发布时间:2020-04-13 | 阅读次数:11577

自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按照学校防控要求积极部署,及时调整读者服务方式,整合线上各类电子文献资源与服务,积极开展在线服务,做到闭馆不停服务,让广大师生在家尽可能方便快捷地使用到图书馆各种资源与服务。防控就是责任,图书馆人也积极参与到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完成巡逻和值班任务,尽心守护我们的北科。

疫情之下,我们精心总结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各项在线服务和资源使用指南,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读”攻毒,把抗击疫情作为人生中一场生动的“大课堂”,让学习和科研不中断、不停滞,图书馆也会随时陪伴您,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护家园,守护北科!

 

Q1:图书显示快要到期了,无法归还是否会超期?

图书馆暂停开放馆内服务期间,所有外借图书不计算逾期,请读者放心使用。

 

Q2:在家如何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

疫情期间,我校师生可通过学校的VPN来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①登录:elib.ustb.edu.cn

用户名:工号/学号

密码:同校园网登录密码

具体详见: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指南

②也可登录n.ustb.edu.cn,通过其中的电子资源栏目(推荐点击:电子资源数据导航)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VPN访问中需要注意的是:通过VPN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注意事项

 

Q3: 常用的图书馆电子资源都有哪些?

为满足全校师生在校外使用电子资源的需求,图书馆对目前的电子资源重新进行了组织梳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在线阅读、学习、下载相关知识。读者可登入图书馆主页浏览相关电子资源,使用包括电子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专利等各类型电子资源。

具体资源使用指南如下:期刊论文与科研文献请查看1-5,电子书和教材教参请查看6-8

1、常用中文期刊数据库访问指南

2、常用文摘索引数据库访问指南

3、常用外文期刊全文库访问指南

4、常用理工科数值型数据库访问指南

5、常用人文社科数值型数据库访问指南

6、图书馆已购中文电子书使用指南

7、图书馆已购外文电子书使用指南

8、疫情期间出版社推出的免费电子书资源

 

Q4: 我要做科技查新和论文收录引证检索怎么办呢?

抗击疫情闭馆期间,图书馆继续提供科技查新、论文收录引证检索服务,保障读者信息需求。读者可通过访问balis5.ustb.edu.cn提交申请。具体详见: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查新和收录引证服务指南

 

Q5:如果使用图书馆过程中有问题,应该联系谁呢?

图书馆各业务联系电话参见: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服务联系方式

 

Q6: 图书馆服务信息在哪看?

图书馆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在微信公众号“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开设了资源与服务推送专栏(持续更新中),方便师生读者查找相关信息。在“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公共号右下角的常用服务-同心战“疫”专栏即可点击查看。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服务相关链接:

1、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查新和收录引证服务指南

2、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指南

3、常用中文期刊数据库访问指南

4、常用文摘索引数据库访问指南

5、常用外文期刊全文库访问指南

6、常用理工科数值型数据库访问指南

7、常用人文社科数值型数据库访问指南

8、图书馆已购中文电子书使用指南

9、图书馆已购外文电子书使用指南

10、疫情期间出版社推出的免费电子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