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咬定战“疫”不放松 立根原在服务中--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开展的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1 | 阅读次数:365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积极落实学校防控办的各项防控疫情工作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深挖资源,多措并举,助力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战“疫”进行时,图书馆在行动。

“疫”马当先,服务上线。在宣布闭馆后图书馆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这两大线上阵地,开展线上服务,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针对闭馆期间读者亟需咨询、解决的问题,图书馆在宣布闭馆后第一时间成立“线上咨询小组”,时刻关注读者在网站、微信的咨询并及时给予回答,截至目前共计解答咨询300余次。急读者所急,想读者所想。馆长王瑜亲自挂帅组建我校师生文献获取微信群,帮助师生获取急需的文献。群内现有师生300余人,2月中旬至今共提供文献近300篇。在图书馆网站上开设“防控服务专栏”、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专栏,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引”、“疫情期间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指南”、“疫情期间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指南”等,对现有的电子资源重新进行了梳理与整合,方便读者在线阅读、下载。读者可登入图书馆主页浏览相关电子资源,使用包括电子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专利等各类型电子资源。并对外公布了各项服务工作具体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方便读者有针对性地进行咨询。截至3月底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90余篇,阅读量4.5万余次,图书馆网站发布公告、通知、新闻等20余篇。

“疫”无反顾,工作不误。战“疫“持续中,工作不耽误。近日馆长王瑜在”图书馆2020年工作部署会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会”(线上)中强调,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图书馆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推进,在保证正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外,还要不断开拓创新,确保图书馆2020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克服重重困难,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完成5万册纸质图书的采购任务。在微信上推出“你选书我买单|2020全国春季图采会”活动,邀请师生参与到文献资源建设中来。电子资源的调研、试用、评估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为满足目前在校师生的图书借阅需求,图书馆于3月初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图书外借服务新举措—— “您提书单,我替您借”服务,全程无接触服务。截至目前,共为41名师生,借阅119册图书,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感谢图书工作人员的对教学工作的支持!”,“从图书馆网页上看到疫情期间的借书方式,非常感谢考虑如此周到!”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等信息服务不停歇,为用户提供网络提交和电话咨询途径。馆员在家远程办公与临时到馆处理相结合,实现抗疫与服务两不误。三个月来共受理校内外科技查新87项,查收查引285项。学科服务不间断,及时发布ESI学科快报,浏览量近2000次,完成泰晤士大学排名数据的收集工作。文献检索课教学通过雨课堂开展网络授课,按教学计划进展顺利。保障图书馆重点工作开展,做好2020年图书馆系统建设与设备管理。提前对需要建设的项目做好参数提取、系统选型、产品调研、用户调研、系统试用等工作,不影响本年度图书馆及学校整体工作进度。提前做好测温设备、入馆预约系统、图书消毒设备等疫情防护设备的调研、选型工作,为学生返校开馆做好准备。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业务工作不停歇,每月的业务学习也不间断。结合馆员们在线办公的实际情况,3月4日副馆长刘恩涛组织、安排了本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任务。馆员们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在线观看学习视频,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习体会总结。

“疫”路同行,书香相伴。隔离病毒,不隔离阅读。图书馆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经典阅读活动。见微知著,阅经典。与京东好书平台联系,推出“一月一书”3月份推荐书目——《老人与海》电子书免费下载二维码,方便同学们居家阅读。特别是在副馆长刘恩涛的指导、建议下,推出了《老人与海》英文原文的解读、书评,让同学们能收获到原汁原味的阅读体验。手不释卷,拍经典。为了增强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图书馆在3月下旬开展了“读名著,拍经典”活动。“相信读书的样子就是你最美的模样。春风十里,不如手捧诗书的你!”目前活动正在开展中。为鼓励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图书馆的阅读活动,为鼓励大家宅在家里多读好书、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图书馆及时与“一月一书”书评投稿同学联系赠送一本他(她)最想读的一本书,快递到家,送上经典。在收到图书馆寄去的赠书后,同学们也纷纷发来感言,材料学院燕梦冉同学说:“图书馆,谢谢你夜晚明亮的自习座位,谢谢你散发着墨香的白纸黑字,谢谢你就像不言不语却一直陪伴我的朋友。”土资学院张正阳同学说:“感谢一月一书这个活动,让我重新拾取起了阅读的兴趣,能够认真总结自己的阅读所得所想,还能获得一本喜欢的书。”外语学院陈欣雨同学说:“一月一书活动能激发阅读自主性,也是在培养我们写书评的好习惯。我们选择自己想要的书,在疫情期间赠书也能快递到家。”

“疫”不容辞,驰援社区。1月底图书馆党员响应学校号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驰援社区。时值隆冬,同志们不畏严寒,不惧病毒,忠于职守,且纷纷表示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尽自己绵薄之力,深感荣幸。值守电话记录体温、审核办证、入户排查、菜站维持秩序、家属区巡逻、东门值守等,学校防控疫情一线到处闪动着图书馆党员、群众的身影,也充分彰显了图书馆馆员在疫情面前的责任担当。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截至目前图书馆先后派出38位馆员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累计315人次约8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