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昌平园区材料学部研究生新生——“材料学科相关信息资源概览与利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0 | 阅读次数:1089

11月6日下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战“疫”加油站第七期在昌平创新园区南楼301教室成功举行。图书馆新材院学科馆员王李梅老师受邀为昌平园区材料学部研究生新生讲解了“材料学科相关信息资源概览与利用”。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共有120余位学生参加。

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以及丰富的馆藏资源,让同学们对学校现有的图书资源有了大致了解。然后,从文献的基础知识出发,以案例的形式了解如何开展检索,让同学们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从材料学科的角度带大家认识了材料学子常用的中外文出版商和数据库网站,比如CNKI、万方、维普、Web of Science、EI、Elsevier、Springer等等,涉及图书、期刊、会议、学位论文、专利和事实数据等多种类型文献,并详细的介绍了图书、期刊、学位论文和事实数据四种不同资源的检索方式以及CNKI、Web of Science、Elsevier三种常用数据库的使用。

讲座后,学生们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表示文献检索需要多动手、多查阅、多练习,在校期间充分将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好,为科研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