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古田军号》观影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8 | 阅读次数:288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国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在中国共产党100岁华诞之际,图书馆启动“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党史育人作用, 4月2日下午七点,图书馆在403报告厅举办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观影学习活动。

 

 

 《古田军号》以古田会议为背景,用影像回望历史,用艺术培根铸魂。该片用独特的艺术表达和创新的手法,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影片中将大事件与小事件相结合,表现出在当时的历史阶段里红军所存在的困境与隐患,体现出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

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影片通过人物塑造与事件的结合带给同学们“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影片放映完毕后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举手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观影心得。


其中一位同学用三点总结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影片中对人物的塑造包括讲话的腔调、性格还有历史的细节都是非常成功的。”

“第二点,在今年三月份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我觉得《古田军号》这样的一部电影,或者说图书馆举行的这样的观影活动,就是对大思政走进大学生思政课堂改革的一个最好的方式。”

“第三点,在清明节时,缅怀闽、豫、赣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先烈及近代史百年以来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牺牲的先烈。”

另一位同学则从分析影片人物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人物塑造上的看法:

“从影片中可以看到真实的毛泽东和真实的朱德是什么样的人物,他们伟大在什么地方,他们有着什么样的精神。”

“首先我觉得,毛泽东英明决断,敢做敢当,不畏艰险,有着大无畏的精神。朱德拥有打仗的能力,懂得如何当机立断,但是他也有缺点。陈毅是可以调和他们两个人关系的一个重要角色。”

“每个人物都塑造的非常有血有肉,我也从中学到了当时那个时期的重要内容。比如中共七大、中共八大,第一次闽西会议。”

还有同学从影片的情节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这部电影与平时看到的那些主旋律电影有所不同。这部电影塑造了一个比较真实的领袖形象。在这部片中,领袖和他的同志之间的争论不是庸俗化的争权夺势的内容,他是同志之间的对于真理的一种辩论。比如:毛泽东与刘安恭之间的争论,他们对领章的分歧,当刘安恭牺牲后,他也最终采用了刘安恭的意见。”

在活动结尾时,同学们对影片的结构,内容的讲述,人物的塑造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本次活动还简要介绍了图书馆视频数据库电子资源及其使用方式,进行了现场的示范,并且在观影互动环节中邀请同学上台进行数据库使用演示。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和掌握了图书馆数据资源情况,也提高了数据库资源的利用率和师生的信息素养水平。

通过此次观影学习,图书馆以数字资源数据库为平台,以多维度的观影学习活动为载体,教育同学们尊重历史、珍惜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发扬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使命。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对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图书馆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