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张欣欣校长给北科大青年读书会会长的一封信┊《读书天》2015-07-06

发布时间:2015-07-06 | 阅读次数:1161

 


  书名:《小王子》

  作者:(法)圣埃克苏佩里

  书名:《逝去的武林》

  作者:李仲轩口述 徐皓峰整理


  书名:《别闹了,费曼先生》

  作者:(美)费曼


【原创评论】


张欣欣校长给北科大青年读书会会长的一封信

王玉磊同学:

  读了你的信,看到北科大青年读书会所开展的活动,非常高兴。书籍是人类思想和知识的结晶。德国的思想家歌德说过:“读者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应你的要求,我推荐三本书:

《小王子》作者:(法)圣埃克苏佩里。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这本书看似一部童话,其实相当意蕴深长而理想主义化地叙述了生活和人性。它是法语书籍中拥有最多读者和译本的小说。我印象很深的两句:“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是你对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时间,才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

《逝去的武林》,李仲轩口述,徐皓峰整理。

这本书讲述了真实的武术和武林。口述者李仲轩先生年轻时拜入三位形意拳大师门下,后退隐几十年,未曾受过武术表演化和商品化潮流的侵扰。他所见证的三位大师的生活,功夫造诣,让我们窥见原汁原味的中华武学。

《别闹了,费曼先生》,作者:(美)费曼。

费曼得过诺贝尔奖,是现代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同时也可能是历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请去画人体画,偷偷打开放着原子弹机密文件的保险箱,在巴西桑巴乐团担任鼓手的科学家。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顽童的故事。

以上三本书,对我的学习、工作影响很大,你们看后也会有自己独特的感觉和收获。在当前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要求下,读书、思考、实践,是大学生培养终身学习习惯的好方法、好途径。相信你们通过读书,能够更加坚定为中华之崛起的信念。我希望你们能把读书的习惯坚持下去,也预祝活动取得成功!

最后,祝你和所有热爱读书的北科大学子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校长 张欣欣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类似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