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倾城之恋》张爱玲著┊原创评论:万丹┊《读书天》2015-06-25

发布时间:2015-07-06 | 阅读次数:1029

 

【简介】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祖上曾盛极一时的前清翰林白家连年衰败,坐吃山空,家道中落到连日常生活都捉襟见肘。白家六小姐白流苏出阁,白老太为了办一个体面的婚礼,向各房筹钱,老三白良越、老四白良泳两家互相推诿,妯娌之间为了小账斤斤计较,白流苏初感人世冷暖。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她身无分文,在亲戚间备受冷嘲热讽,看尽世态炎凉。偶然认识了多金潇洒的单身汉范柳原,便拿自己当做赌注,远赴香江,博取范柳原的爱情,要争取一个合法的婚姻地位。两个情场高手斗法的场地在浅水湾饭店,原本白流苏似是博输了,但在范柳原即将离开香港时,日军开始轰炸浅水湾,范柳原折回保护白流苏,在生死交关时,两人才得以真心相见,许下天长地久的诺言。


【原创评论】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的经典作品,是张爱玲所有作品中唯一一个结局看似圆满的小说——建立在一座城市毁灭的基础上的圆满,以世俗的表象虚掩了真正的悲凉,越发比悲剧更像悲剧,张爱玲特有的细腻文笔,对人性深刻的描写尤其是对女性心理的把握都在这个故事中得到了很好地体现。

故事中,两个难分上下、同样聪明而自私的男女,斤斤计较着自己的得失,绞尽脑汁地算计着对方,期期艾艾地强迫着对方,又被对方强迫着进一步,退半步,这场相互试探的爱情攻防战就在这样两个心怀鬼胎的人之间展开。白流苏至始至终所渴望的都是范柳原能给她一个婚姻的承诺,因为在流苏看来,如果范柳原若能以婚姻的形式接受她,心里必定会沉潜下来很多东西,也就是白流苏期待的那一点点“真”,或许仍是无关爱情的,而要从情场高手范柳原身上得到那一点点“真”又谈何容易,“这堵墙,不知为什么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类的话。……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整个的毁掉了,什么都完了——烧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许还剩下这堵墙。流苏,如果我们那时候在这墙根底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范柳原承诺的这份“也许”最终变现了,流苏费尽心机想要实现的愿望成为了现实,她得到了一直以来所渴望的那份“真”。与其说是她战胜了范柳原,倒不如说是“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仿佛有着无尽的宿命感,从捉迷藏式的精明走到冲破一切的结合。战争让人变得真实,面对死亡,人是那么的渺小,没有什么可以商量,也没有什么是由我们做主的。瞬间的变化即是烟消云散、阴阳相隔,所以不能有半点犹疑,或许只有当生死只在顷刻之间的时候,才会发现权利、金钱、美色等等都是不重要的,利益的算计是也可笑的,因为能抓住的只有现在,只有身边尚存气息的人。

这段在城市毁灭的那一刻成就的感情,总让我觉得心里有种难以言说的悲凉。我想,如果没有战争,他们将会继续活在自己背负的壳中慢慢前行,谁也不会付出自己的真心,按着自定的生活轨迹走下去,看似丰盛,却少了些温度,苍白而悲哀!(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万丹)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类似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