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美国,真的和你想的不一样》王逅逅著┊原创评论:张奕麟┊《读书天》2015-09-23

发布时间:2015-10-13 | 阅读次数:768


左为王逅逅

书名:《美国,真的和你想的不一样》

作者:王逅逅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简介】

  本书是90后新锐作家王逅逅的最新作品,作者以90后的独特视角,通过所经历的小事、趣事,以及作者生活中那些普普通通但鲜活无比的小人物,将最原始、最真实,也是最赤裸的美国还给读者。

假装冷漠,美国式的人情味你懂不懂?美国人约会有哪些步骤?和中国的相亲又有什么不同?美国的姑娘分为哪几种?美国人眼中的“完美”怎么定义?……

它将是一本趣味无比的书,作者以风趣幽默、富有启发性的哲思语言,让美国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中呈现出它最真实的一面。同时,读者可以通过了解美国的生活方式、做事原则、人际交往方式,反思中国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民族性格,通过这有趣的中西对比,会更好地理解中国,反思中国。

  书中带有鲜明的90后调调,不同于50、60后的现实,不同于70、80的彷徨,90后一族在一个完全和平、无忧的环境长大,不需要猜测太多的人心城府,不轻易为生活压力而屈尊理想,他们更容易坦诚相见,更容易对世界有信任感,更渴望拓展人生的多种可能性。这本书便献给那些渴望了解世界、不为生活而屈尊理想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不被周身的环境所束缚,通过了解另一个体系的存在而拓展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作者】

  王逅逅,生于武汉,长于北京。高中赴美交流一年,著有《体验美国中学教育》。现于美国顶尖文理学院Haverford College攻读英美文学。热爱旅行、写作、舞蹈和音乐,喜欢全世界都有朋友的感觉。


【原创评论】

《美国,真的和你想的不一样》

——为什么选择大学?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张奕麟)

我的大一有点忙碌,有点糊涂,更多的是一种没有从高考中缓过劲儿来的茫然。一纸通知书把我从12年压抑的应试教育中拉扯出来,还没有等我窃喜一会儿,我便不得不开始面对我一直在逃避的一些问题。我到底为了什么而选择大学?大学能带给我什么?

为了学分?奖学金?答案显然不是,我们为大学所支付的费用远远大于了这些。

有人说,为了文凭。是的,在就业情况不乐观的大背景下,一张文凭可以说是职场的通关卡,但是,一张文凭所能带给我们的是否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多呢?有个广为流传的笑谈,一个建筑商和人抱怨道,3000元连个农民工都请不到,只够雇一个大学生。说得有些夸张,但也是某种现象的映射——大学生的文凭并没我们所想的那样无所不能。

也会有人说,为了父母。“爸爸妈妈希望我读大学,有出息。”其实你的父母只是希望你能过得顺利且快乐,而不是成为一个盲目从众,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习机器。

理由还有很多,但是大部分的人甚至连原因都没有,仅仅是被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给裹挟着前进。我不是想要抨击什么,只是在尝试促使自己和一部分人去思考自己选择,去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基于此活得更加充实和快乐。

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对新的知识失去了好奇心和兴奋感,只关注它是不是在考试范围内,是不是考试的重点。我不再好奇公式的由来,我只想要牢牢地记住它,套用它,利用它得到试卷上一个尽可量大的数字。我开始不经过努力便开始抱怨,不踏踏实实地去找寻原因。

看了王逅逅的这本书后,我开始反思自己,我要的不是这样的生活和生活态度,我不愿意把我美好的四年时光浪费在和试卷上无趣又冷冰冰的数字纠缠上,我想要感受知识的力量和乐趣。我想我之所以选择大学,是因为大学是学术的最高殿堂,这里应该有一群有着共同爱好,专著于自己热爱事物的同龄人,鲜活灵敏的思维每天在这里上演着数以千计地碰撞,这里该是浸满知识的海绵,我们经历重重筛选来到这里,绝对不是再次被灌输和被接受,我们该是主动的,渴望的,不停探索的。我们必须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从大学得到什么。如果我的大学无法提供我所想要东西,哪怕是哈佛,都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

  有些人会说大学体制,学习资源和学校条件等等不足,没有学术氛围。但是我想,我们不能因为任何原因泄了气,失去活力,因为它们一时半会儿无法改变,而我们的大学,就只有一次,它决不能灰头土脸,它一定要不断喂养你的精神和灵魂。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你最心仪的同类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