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百年孤独》《京华烟云》┊加西亚•马尔克斯、林语堂著┊原创评论:邓浩┊《读书天》2015-09-28

发布时间:2015-10-13 | 阅读次数:1137

书名:“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 马尔克斯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书名:“京华烟云”

作者:林语堂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简介】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京华烟云》是林语堂旅居巴黎时于1938年8月至1939年8月间,仿照《红楼梦》的结构用英文写的长篇小说,并题献给"英勇的中国士兵",讲述了北平曾、姚、牛三大家族从1901年义和团运动到抗日战争30多年间的悲欢离合和恩怨情仇,全景式展现了现代中国社会风云变幻的历史风貌。


【原创评论】

从“百年孤独”到“京华烟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邓浩)

引:“百年孤独”是众所周知的魔幻文学代表作,“京华烟云”则被誉为英文版的“红楼梦”。将这两本书扯在一起,并非找一个噱头,实在是心境使然:竟觉得这二者之间有几分相似,但到底哪里相似,我却说不上来。以下就当是痴人痴语,作为推荐这两本书的由头吧。

第一次听到“百年孤独”这个书名,是在高中。那时候课业压力铺天盖地而来,也到没什么读书的心境。一时搁置,再读时已经大一了。

吸引我的,不是赞誉、不是销量,而是书名。

这本书英文译名为“ 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中文翻译实在恰到好处,寥寥四字有一种跨越世纪的沧桑,又不失恢弘磅礴的史诗气势。我很喜欢一句话:孤独是一种伟大的情感。也许正是对这种体验怀着深切却又莫名的热忱,我开始了这本书的阅读,迈入“孤独之旅”。

阅读的过程是艰难的。我也见识过许多尝试“啃读”的笃行者,却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诚然,在一百页之前,我的内心也是崩溃的,晦涩难懂的外来词夹杂着庞杂的人物关系,一次又一次地消磨我的锐气,幸运的是,强迫症使然,书不读完死不休!终于,我还是“啃”完了这本篇幅不长的史诗级巨作。

翻开这本书,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光怪陆离的世界,巫术、寓言、诅咒、轮回充斥着马孔多这个弹丸之地。我强忍着无奈钻入书中:捋清纷繁复杂的主线和支线,甚至画出了一张详尽的人物关系图谱。终于:马尔克斯的文字魔咒在我身上应验,一幅恢宏壮丽的画卷在我面前铺陈开来,夹杂其间的是一股孤独和宿命的洪流,铺天盖地,令人窒息。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感受的传达,并未流露于字里行间,而是在不知名处,冷不丁的让人嗟叹。这是由内到外的孤独,深陷其中则无法自拔。

或许是拥有敏感的神经,进入大学之后,每读一本书便不由自主地将自己与书中人物同化。“百年孤独”犹是如此。睁眼闭眼之间尽是这个孤独家族的图景。一时间神魂颠倒,真幻难分。

不得不说,马尔克斯的文字中透着的那股魔力是不可抗拒的:“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这短短一句话背后的沧桑难以言传,杜拉斯的那句“我已经老了”便有异曲同工之妙。

放下“孤独”不谈,这本书带给我“家庭”“亲情”“爱情”“伦理道德”方面的极大冲击,将我观念里一些陈旧的思想消磨殆尽。毫不夸张的说,这本书带来的思考确实加深了我对生活的理解。此外,还有很多言语未能名之的情愫,恐怕只能尘封于这本“百年孤独”的扉页,深埋我的心底了。

再说说“京华烟云”,这本小说是我开始品读林语堂的第一步。之所以在说“百年孤独”是扯上它,完全是心境使然。不知为何,竟觉得“京华烟云”与“百年孤独”有几分相似,但前者传达的并非“孤独”,而是审美情怀。

最初接触“京华烟云”是05版的电视剧,那时寥寥看了几集,方且年龄尚小,不解其中意旨,现在重拾此书,细细品读,觉得大有裨益。

正如序言中林语堂女儿的评价,这并不是单纯的时代小说,其中传达出的道学哲思、家国情怀、美学思想更值得细细把玩。

说到美学,我想插一句。

和“以悲为美”的日本文学相比,“京华烟云”是极为相似的。虽说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但其伴随着“物哀”的理念进而转化为一种近乎“道”的幽玄之美。在川端康成的“雪国”“伊豆的舞女”中,也会有相同的感触。

总的来说,它给我的印象是:不失“红楼梦”一样的细腻情感,又有“百年孤独”轮回般的家族悲剧。书中的主人公在屡屡遭受磨难之后开始对道的思考、人性的叩问以及生命的意义,就注定了这本小说不是普通的家长里短,而是平凡中透着深刻、深刻中流露凄美的大家名作。

较之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带来的亲切感无疑。大概是地域之间的隔阂与差异,后者更让我有一种忧国伤时的感触与悲悯;但二者带给我的震撼是相似的,读罢辗转反侧,久不能抑。

后记:从“百年孤独”到“京华烟云”,我只是提纲挈领,泛泛而谈,并没有夹杂故事情节,只是谈一谈内心的真实感受。因为我这么想:已阅的读者也许会从我的文字中找到共鸣,未曾看的读者,倘若因我的文字产生了兴趣,自然会去通读,况且信息爆炸的今天,看了梗概后没心思读原著的心境也是不少的罢。


【邀请】

  腹有诗书气自华,心存阅读秀书香。热爱读书吧,《读书天》邀请你参加书评活动。你的用心阅读体会将是我们推荐图书的理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选用作品的同时署上你的名字,同时将每月奖励优秀作品10名,奖品为推荐图书或你最心仪的同类图书一册。

  同一个校园,一天共读一本书。请将书评投递至我们的邮箱:dushutian111@163.com(@前为3个数字1)。

  期待你加入《读书天》。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