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踏先辈红楼足迹,燃馆员五四激情

发布时间:2010-05-12 | 阅读次数:726

    在庆祝五四青年节之际,图书馆青年联谊会组织全体成员于5月5日乘坐公交车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宋庆龄故居进行参观,学习五四精神,瞻仰伟人足迹。
    位于东城区的北大文学院旧址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曾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1919年5月4日,反帝大游行从这里集合出发,由此北大红楼成为新文化运动的营垒,掀开革命的新篇章。五四运动先后,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们如李大钊、鲁迅、毛泽东等人相继在红楼讲课或学习工作过。

    我们在讲解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蔡元培、陈独秀的办公室、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工作的地方——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青年时代曾工作过的地方——第二阅览室;新文化运动陈列馆等。我们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段段历史在我们面前重现,感受着革命先驱的崇高理想和光辉精神。

    随后,我们到宋庆龄故居瞻仰这位爱国女伟人。

    宋庆龄为国家兴亡、人民疾苦奋斗一生,她简朴而不简单的生活、热爱儿童慈善事业给我们留下很深刻印象。一句“我们今日正在建设明天,为了所有的人民”让我们明白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远价值。

    图书馆青联会成员对这次活动反响强烈,认为不虚此行。参观活动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而富有意义的关于五四运动历史的教育,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五四运动的精神有了更多的思考,对比五四青年和宋女士,我们从身上找到很多改进地方,他们有很多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追随。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表示,作为有着一样爱国激情的青年,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加强学习修养,弘扬“五四精神”,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实现梦想,为图书馆的建设和未来奉献激情和青春。

(供稿者:技术部    张智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