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书”式生活 创“心”服务——2016年图书馆第十三届读者服务月★

发布时间:2016-10-31 | 阅读次数:1218

 

活动项目

活动内容

活动对象

活动时间

活动类型

活动组织

读者服务月开幕式

优秀志愿者颁奖

全面阅读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全校师生

2016.10.31

办公室、流通部、

极限图书馆

图书馆挑战赛

全校师生

2016.11.5

读者活动

读者协会

闭馆音乐评选

评选同学们喜欢的闭馆音乐

全校师生

2016.11

读者活动

办公室

《读书天》线下分享沙龙——如何高效读书

邀请图书馆老师、《读书天》原创书评作者及《读书天》读者一起讨论如何阅读

全校师生

2016.11

阅读活动

办公室

参观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览(新生以班为单位组织参观,具体参观时间提前与负责人联系安排)

还为在图书馆不会借书感到懊恼吗?还在为选择阅览座位而发愁吗?还在为馆藏的分布感到迷茫吗?还在为丰富的馆藏资源无从下手吗?还在为规章制度不明不白吗?那就请你到图书馆来参观吧!

图书馆专门为2016级新生安排入馆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图书馆。还等什么,赶快约起来,图书馆在等你!(班长可联系杨学长,微信号:yangdongtai233或者翟老师,电话62332482-82。大家对图书馆的利用一起沟通交流)

2016级新生

10-11

线下服务

流通部、学生会、读者协会

“绿色还书日”宣传活动

绿色还书日、文明诚信利用图书馆签名活动。

(活动目的:书香满校园,维护靠大家。让思想灵动,更让行为守规。借书即来,还书则回,来回有序,加快周转,书香传播更广泛。维规章制度,护图书到馆。爱读书的同学沉浸在书中精彩时,一定要记得爱护图书,及时归还,为后来的同学做表率。还回的是图书,返航的是承诺,这次虽然忘记还书,免除了超期,今后一定按期归还......

全校师生

读者服务月第一天8:30——21:00到101室借书处现场签名及超期免罚

读者活动

流通部

优秀志愿者颁奖

从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中选拔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并从优秀志愿者里筛选人员参与图书馆宣传视频录制。

新生入馆教育全体志愿者

11

流通部

自助设备使用宣传

宣传图书馆图书杀菌机和24小时自助还书机使用方法,帮助同学们舒适便捷的利用图书馆,感受书香阅读的快乐。

24小时自助还书机功能介绍、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采用微信推广、现场活动和电脑演示相结合,印发一定数量的宣传单。

博美讯协助

全校师生

11

线下服务

流通部、技术部

牵手留学生   走进图书馆

一个与北科留学生迟到的约会(本部已与留学生中心负责老师联系,下个月可以组织留学生走进图书馆。 需要印发入馆手册——英文简单介绍图书资料查找等)

全校师生

11

线下服务

期刊部

遨游摇篮书海  沐浴名家墨香

通过展板介绍摇篮书斋。吸引广大师生来参观学习,更进一步了解摇篮书斋,领略大师风采。

全校师生

11

线下服务

期刊部

移动图书馆、微信、多媒体资源推广

以微文案及视频方式在微信中发布,现场以展板+二维码形式宣传

移动阅读:歌德及中文在线

多媒体资源:超星、爱迪克森、知识视界、校园经典影院,联系厂商做做宣传推广

全校师生

11

线上服务

技术部

校园微小说大赛

向全校读者征集校园微小说,要求原创,150字以内,投稿方式:微信、邮箱或人工提交。活动分为征集,投票,定奖三个环节。30号之前为征集期,初选优秀篇章活动当天以展板+微信形式现场投票。11月组织定奖。

全校师生

11

读者活动

技术部

数据库基础讲座

超星电子图书和读秀学术搜索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CNKI中国知网资源介绍

Emerald数据库的资源概况以及检索技巧数据库

原文传递

你的文献管家——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软件

新东方讲座(出国)

全校师生

10-12

线上服务

信息部

学科服务专题讲座

Nature Nano专题研讨会

SSCI数据库讲座

全校师生

10-12

线上服务

信息部

科馆员走访对口学院

计通学院

计通学院

1025

线下服务

 

 

北京科技大学港台书展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读者对港台版图书的需求,图书馆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举办“2016年港台新书展览”。本次书展来自五南、秀威、台湾商务、时报、出色以及多家政府出版社的近2000余种新书,内容涵盖文学、历史、经济、生活、政府出版品等类图书。

 

全校师生

 

1018-19

线下服务

 

图书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外文原版图书展

为了更好地为院系的教学和科研服务,本着“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服务理念,图书馆特地联合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举办了“国外原版学术图书阅读及书展”。借助书展这一平台,让读者能够直观国外最新的原版图书,为图书馆以及院系师生的外文采购带来更多的便捷;同时也让图书馆得到最大的优惠,最大程度地缩短图书馆进口图书的采购到货周期。

 

全校师生

 

10—11

线下服务

 

图书馆、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