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阅读达人”养成记—材料学院赵瑞杰

发布时间:2020-05-28 | 阅读次数:1254

世界很大,我们终其一生也难以踏遍每一寸土地;世界很美,我们历经一世也未必能看尽每一处风景……唯有读书,能让我们有限的生命无限拉长,无需借助其他,我们透过书本即可看见整个世界。为了营造“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学习氛围,图书馆邀请2019年度优秀读者与大家分享阅读方法和阅读感悟,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得新的思考、新的感悟,获得更好开启阅读旅程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阅读达人的精彩分享。

阅读达人

 

接到获奖通知,图书馆老师邀请我写一篇阅读感悟,经过一番思考后我决定写一写自己阅读的一点小体会,希望对大家有用。当然,如果你感到没用也是正常的。在我眼里,读书哪里有优秀和不优秀的区别呢?想读就读,就这么简单。

德裔美籍数学家RichardCourant写过一本很有名的表面看是科普书但是却比教科书还要深刻有趣的数学著作——《What Is Mathematics ? :An Elementary Approach to Ideas and Methods》。这本书要介绍数学,但是从没有使用“数学是……”这样的句式,所介绍的是数学历史故事和一些不容易在一般教科书上看到的数学概念,以及一些深入浅出的证明。这本书我看了两遍,自己还是无法回答这本书所提出的问题:“WhatisMathematics?”。很显然,这说明我的数学实在是差劲。但作为引玉之砖,我想和大家分享有关图书选择的问题。

要读书,得先选择一本书,选择什么样的书呢?按照还原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得看你为什么读书。这里我想讲的一点是为了深入了解某一学科知识如何选择图书阅读的问题。我的选择方法是:选择这一学科领域内的原著阅读,这有点弄斧到班门的意思。选择这样的图书阅读可以原汁原味的去理解知识,理解那些作者为了说明这些问题时的思想、见解、智慧。不知道大家怎么看的,我在选择图书去深入了解某一学科知识的时候,把这一条放在了首要的位置。

学而有涯而知也无涯,有人这样给学者下定义——一个没读过动辄上千页专业书籍的学者算不上一个好学者。类比一下,你就知道优秀读者是什么样了吧。大学四年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回想在图书馆借书、读书、还书的经历,我都还历历在目。这些经历是:跟随金庸先生仗剑天涯,追寻年少轻狂的侠客梦;是不断想起那天遇到的那个白衣姑娘,看她白衣飘飘,匆匆而过,脑海里想着和白衣姑娘在一起,构思郭靖和华筝公主骑红马,牵白雕,飞驰在绿色草原上的场景;是跟随陈忠实先生领略那黄土高原上毛茸茸的酸杏;是去那遥远的草原和毕利格阿爸一起看狼,看腾格里……

最后,感谢北科大图书馆给我这次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愿大家都能在北科大图书馆的书香中收获新的体验。